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闻动态

贵阳工博会展出自动车、小飞机、智能平台等新技术新应用——

智能产品令人耳目一新

2021年09月27日08:4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9月26日上午,第二届贵阳工业博览会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开幕。参展企业带来了大量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成果让人耳目一新。其中,无人驾驶底盘、北斗大数据运用、固定翼轻型多用途飞机、人工智能检测平台等都将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改变。

在2号展馆,无人驾驶售卖车特别引人注目。

“该车基于我们公司的无人驾驶底盘打造,拥有最大40公里时速且完全实现了L4级全自动驾驶。”展厅负责人徐小莹介绍,无人驾驶底盘是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的最新产品,在全国属于领先水平,通过各类传感器连接可实现360度扫描地面情况,并及时规避障碍及重新规划路线。

据了解,该无人驾驶底盘尺寸大小可定制,24小时全天候运行,可灵活运用到各种场景,打造成无人物流车、接驳车、零售车、安防车、观光车等多款产品。

小型飞行器总是会引起人们的无限遐想。在2号展馆的一角,贵州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单发双座轻型民用固定翼飞机,凭借独特的造型和秀气的机身,引来了不少参观者驻足围观。

“我们生产的这种小型飞机用途广泛,能对现代化城市的管理及生活多样化起到重要作用。”贵州通用航空公司副总经理汪莉告诉记者,今年参展的自由莺是2号机,相较于以往增添了不少亮点,除了增加整机降落伞提升飞机安全性外,还增加了驾驶室制冷空调系统,改善了飞行舒适度,这在同系列产品中是少有的。

展会上的“人工智能检测平台”也是一大亮点,这是贵州江南航天信息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参展的产品。

“平台能推动企业生产管理方式走向现代化。”公司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刘鑫介绍,该平台刚研发出几个月,能使产品检测由静态检测升级为动态检测,检测出产品微米级的瑕疵就会报警提醒,让管理人员不接触检测就能对工业产品从外观、尺寸上进行细小的误差识别,从根本上改变了人工检测标准难统一的缺点,保证产品出厂质量,同时还能应用到电网巡检等多个领域,推动企业管理升级。

3号展馆的云上北斗(贵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大数据运用方面也让人眼前一亮。

“我们的机械自动驾驶系统,可以通过北斗卫星的定位系统和地面基站协助实现路线预设。例如,我们的无人测量船可以通过搭载北斗芯片,在北斗卫星定位下开展水域作业,做水下地形测绘,测量水下淤泥深度、河流流速和流量,便于灾害的防治。”云上北斗(贵州)科技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以北斗卫星系统运用为亮点内容,整合优势资源和先进技术,打造了诸如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北斗物联网数字施工、智慧园区、农业机械自动化作业、无人驾驶车船、道路车辆救援平台等北斗硬件终端,这些产品都将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革命性的变化。(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申川、彭杨、左春林)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