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公路局--多彩贵州路·畅安舒美行>>媒体看公路

黔东公路串起农民丰收幸福笑

2021年09月27日11:22 |
小字号

铜仁地处武陵山区腹地贵州省的东大门,又是西南地区东进西连、北上南下的交通要道,是承接中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桥头堡”。

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铜仁公路管理局围绕建设新时代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目标,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推进生态绿色环保公路建设,着力打造新时代铜仁公路“绿色”新名片。据悉铜仁公路管理围绕“绿色发展”公路建设理念,投入资金26.88亿元对管养的733.5公里国省干线公路实施提级改造工程,在实现公路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铜仁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公路保障。

“现在的交通方便得很,村里没车的人少,几乎家家都有车,一出门就上宽敞平整的省道,哪都能去。”松桃苗族自治县盘石镇响水洞村村民田周成说,响水洞村是苗族村寨,因为路不好,是典型的困难村。现在路好了,出门脚不沾泥,下地干活骑着车就去了,农用机械也能直接开到地头。耕地、插秧、收割、拉运粮食,基本上都机械化了,因为现在到处都通了路,人轻松了,效率也高了。

汗水播种收获。

9月的响水洞,梯田沿坡势伸层,沉甸稻穗染金黄,秋风拂过,清香四溢,心旷神怡。

村民们开着农用机车,行驶在村外的352国道线上,奔向丰收的幸福。

离开响水洞,沿着国道352线,就进入了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合水镇兴旺村。映入眼帘的是金灿灿的稻谷令辛苦劳作的农民喜笑颜开。

当地农民抓紧时机,抢收稻谷保丰收。

今年,印江水稻种植面积达11.8万亩,预计产量4.366万吨。目前,该县水稻陆续进入收割期,预计10月中旬全面完成收割任务。

国道354沿线风景。

沿着国道354线走进石阡县聚凤乡各坝区,金灿灿的稻穗在秋风吹拂下延绵起伏,颗粒饱满的谷穗缀满稻稍,金色的稻田里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

这位正在不停地将谷穗往脱粒机里送的村民是指甲坪村村民李昌学,他家种植的6亩稻田挂满了沉甸甸的谷穗,丰收的喜悦挂在脸上,也乐在他的心里。

“今年风调雨顺,收成很好,真是太高兴了,做农民的人就是要有丰收才好嘛。”他开心地说。

近年来,聚凤乡紧紧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目标,因地制宜,优化产业布局。充分利用坝区土地优势,按照“季节轮种、循环利用”的模式,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有效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石阡县充分运用便捷的交通优势,把水稻种植主要集中在本庄、聚凤、白沙等19个乡镇(街道),共计种植28.61万亩,预计今年水稻产量达9.45万吨。(众望新闻)

来源:贵州省公路局官网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