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屋顶上发电还能卖钱?这是真的!

2021年09月27日11:1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自从在屋顶建了光伏发电站后,不仅自家用电开支得到解决,而且家里也多了一笔不小的收入。”看着自家楼顶分布的72平方米光伏电板,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花桥镇花桥村村民王儒志展露笑颜,“别小瞧这些光伏电板,自今年6月28日花了4万多元建成发电至9月24日,已产生电量3986.2度,除自己用了717.24度外,卖给了南方电网3268.96度,根据国家补贴和上网电价,目前已实现收入共计1748.88元。这些钱,又可以给家里添两头小猪仔了。”

供电员工对光伏用户的发电并多接入设备进行检查。

“老王,这些光伏发电板你可要经常把上面的灰尘清扫清扫,光伏电板的发电效率才能更好的提升,你的发电越多,收益就越大。”站在王儒志家屋顶上,南网贵州电网公司铜仁石阡供电局花桥供电所所长魏波一边与老王交流,一边仔细对他家的光伏发电板、逆变器等设备进行义务排查。

“想不到太阳也能赚钱,实在太好啦,这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王儒志一家享受到“屋顶摇钱树”的眷顾,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供电员工建议光伏用户加强光伏板清洗。

王儒志是花桥镇第一家建设屋顶光伏发电的村电,为缓解在光伏发电建设初期的经济压力,当地农村信用社为他光伏电站建设申请了信用贷款。在接入并网方面,石阡供电局花桥供电所专门安排一名“客户经理”,主动上门,了解光伏电站建设情况,提供政策宣传和并网手续办理等服务,让王儒志建成后发电并网无忧。

目前,国家对个人光伏发电站并网有两种模式,村民可以选择“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也可选择“全额上网”。“阳光越充足,发的电越多。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不仅给村民带来收益,更为社会提供无辐射、无污染、无噪音的清洁绿色能源,也为农村节能减排做出积极的示范作用。”石阡县花桥镇人大主席封国柱说,这些都离不开供电部门的政策宣传和提供优质服务。

供电员工了解光伏用户建设和发电情况。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农村也是主力军。在清洁能源发展的如今,人们的生活也在悄悄发生改变。蓄电正在成为贵州农村人民群众家中的“新风尚”,积极探索农村屋顶光伏产业发展新路,在屋顶种上“摇钱树”,实现当地人民群众稳定可靠的“阳光收益”,晒着太阳“赚钱”的时代走进平常老百姓。

在助力和服务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中,贵州电网公司各基层供电局着力提升农村配电网智能化水平,优化配电网网架结构,满足农村地区分布式新能源广泛接入的要求,积极建立长效机制,推动电网绿色发展。

供电员工与光伏用户加强沟通,了解每天发电情况和用电情况。

据了解,在国家能源局近期印发的《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的通知》中,贵州省开阳、播州、关岭等13个县(市、区)列入开发试点,将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创造生态效益,为实现“双碳”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贡献力量。(文/图 陈举、陈厦华、王玉珏)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