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白云七中:1900名师生体验“火场逃生”

2021年09月27日08:4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开展,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9月26日上午,贵阳市白云区消防救援大队走进白云区第七中学,组织全校近1900名师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疏散逃生演练。

贵阳市白云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为师生讲解火灾逃生自救技巧。

“火灾逃生有四个要点,一是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防烟熏;二是要避开火势迅速逃生;三是要迅速有效地寻找逃生路线,切忌贪恋财务、慌不择路,不可盲目跳楼逃生、不能乘坐电梯……”演练前,大队消防员首先为全校师生讲解了火灾逃生自救技巧。

贵阳市白云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为师生讲解消防知识。

上午9:30,随着警报声响起,演练正式展开。听到警报声后,老师立即组织同学们进行疏散,学生们双手抱头、弯着腰按照预定路线从教室紧张而有序地迅速“逃离”到操场。

“曾经我和你们一样,也是一名学生,也在学校参加过消防演练,当时我并没有意识到参加消防演练的意义。直到我自己成为一名消防员,在火场中,面对刺鼻的浓烟,几百度的高温下,尽管我身着厚厚的灭火战斗服,仍然感觉到烈火的炙烤,那个时候,我才感到失去控制的火有多可怕,才感觉到生命的珍贵,才明白一次逃生演练能帮助我们获得逃生的机会。”演练结束,消防员结合自己在灭火救援战斗的亲身经历,向学生讲诉火灾的危害及做好火灾防范的重要性。随后,消防员为师生们讲解了初期火灾扑救、如何正确报警、以及日常生活中火灾防范等方面知识。最后,组织师生参观了消防器材,全体师生在轻松的学习氛围中掌握了火灾初期阶段的消防技能知识。

组织师生参观消防车、介绍解器材装备用途。

“参加今天的演练,让我了解到发生火灾时,如何正确逃生,了解到消防车配备了那些消防器材等知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养成正确的用火用电习惯,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参加演习的八年级学生孙海悦说。

组织师生开展逃生演练。

通过开展此次演练活动,让师生们感受到生活中火灾隐患无处不在,更警醒了全校师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预防火灾的重要性,有效提高了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下一步,贵阳市白云区消防救援大队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拓展宣传教育覆盖面,为辖区消防安全环境持续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图/文 王淳子)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