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毕节七星关区:直播带货助力农产品展销

2021年09月27日14:3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国农民丰收节贵州主会场金秋消费季农特产品展销会在七星关区同心大厦举行,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其中“优选毕货”的直播带货活动开启了七星关区对外形象展示新窗口,成为本次展销会的新亮点。

活动现场,来自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的主播对参展的各类特优农产品进行线上直播带货,展销区内一片火热。

毕节七星关区农产品展销。

“太极茶不仅颜值高,口感也是极佳。这些茶叶都是采自上百年的老茶树,味道香醇浓厚。”在七星关区展区,茶叶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主播热情地向观众和消费者介绍“乌蒙珍宝”,产品供不应求。

七星太极古树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位于七星关区亮岩镇太极村,现有加工车间1200平方米,是集茶叶生产、加工、销售、科研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所生产的茶叶获得2016年毕节市奢香贡茶杯红茶“金奖”、2017年贵州都匀毛尖杯斗茶赛红茶“银奖”;2018年贵州省第二届古树茶斗茶赛工“茶王”奖;2021年贵州省春季斗茶赛绿茶“茶王”奖。

通过网络直销,不仅提高了产品知名度,也让太极古树茶被更多商家、市民知晓,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推动了品牌农产品与城乡市场对接,为群众持续增收提供保障。

“这次活动对我们企业来说很有意义,帮助我们宣传了产品,打开了销路。”据田坎乡百诚养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顺江介绍,展销会开始一个小时就卖出了200多只药焗鸡,是他们平常销量的数倍。

2008年,李顺江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带领村民一起养殖土鸡,形成了集育种孵化、饲养、销售、培训、服务为一体的养鸡专业合作社,选育出抗逆性强、适合野外放养和消费者喜爱的优质土鸡品种,成功研制出集养生与美味为一体的生态土鸡产品——田坎药焗鸡,并在毕节市区设立了专卖店。目前,合作社生态土鸡年出栏量约10万羽, 销售额可达600万余元,产品远销贵阳、广州等地。

毕节网络带货助力农产品展销。

“此次展销会共设展位39个,参加企业71家,其中毕节市内37家企业,产品种类共280余种,我们还联合银联公司通过消费100元减免30元等方式带动消费。”据七星关区工信局副局长梁达介绍,活动除了线下展销外,还通过抖音、微信等平台开展“探店式”直播,由主持人对展销的农产品,逐一进行介绍和试吃,从而对巡展现场的各类优质农特产品进行直播售卖,让更多更好的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传统模式下,销路难拓宽、售卖周期短、与消费者难以建立直接关联等一直是农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网络直播”的出现,带动了城市社区与农村农户的直接对接,让特色农产品搭上了电商服务的“顺风车”,促进了农产品销售。

“我们集中展示销售了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生产的粮食作物、瓜果蔬菜和特色加工农产品。”据毕节市一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策划负责人黎俨逊介绍,此次直播带货将线上带货与线下展销会深度结合,围绕特色扶贫农产品、中华老字号等,通过短视频、直播、平台推广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地展现了不同地域新时代农业发展的新成果,拓展营销渠道,提升产品知名度和附加值,打造出极具影响力的电商直播新高地。

直播带货让农产品上行如虎添翼。近年来,七星关区深入开展东西部协作,深化与广州市荔湾区等对口帮扶城市合作,不断优化“东部企业+贵州资源”“东部市场+贵州产品”等合作模式,强化农业对外交流和农产品产销对接,巩固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建设成果,引进新希望集团、越秀集团、广药(王老吉)集团等引进企业,依托“乌蒙山宝·毕节珍好”区域公共品牌,培育形成“太极古茶、奢香贡茶、七星韵雾”等生态茶自主品牌,打造“花渔谷、坝上江南、太极生态渔”等生态渔业品牌及“茂源人家、土老哥”等生态家禽自主品牌。

此外,七星关区通过设置扶贫农产品直销智能售货机400余台,在农批商超高速服务区等建立50余个农产品专区,在七星关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七星关区扶贫农产品展馆,打造网上七星关区扶贫农产品销售专区,高质量办好贵州省第五届古树茶斗茶赛和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贵州主会场活动等方式,不断展示七星关区科技强农新成果、产业发展新成就和乡村振兴新面貌。(图/文 李金苗)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