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博物馆资讯

贵州地博启动“流动博物馆”进校园活动

2021年09月26日15:15 |
小字号

为落实全国科普日相关工作,大力开展自然资源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贵州省地质博物馆“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军营”活动,助力国民科学素质提升,近日,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在贵阳市实验小学启动了“流动博物馆进校园”活动。

对于三年级的申思畅来说,这场活动是个意外的惊喜。一向爱好古生物的她,和同学们一起成为了这项活动的首批参与者。活动现场,孩子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有序前行,一双双眼里满是求知欲。

排队等待的申思畅告诉工作人员:“我又兴奋,又好奇,好希望今天能够看到化石标本!”她的愿望,很快得到了满足。

在临时布置的展台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矿物晶体和贵州龙、龙鱼等精美的标本,这一切令她瞪大了眼睛,不肯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在她身边,同学们的惊叹声此起彼伏,“拉满”了现场热烈的气氛!

老师们也忍不住拿出手机拍照打卡,甚至拿来了大电筒,在“土法打光”下仔细地观察。矿物晶体内变幻莫测的光彩,越发勾起了师生们强烈的兴趣,纷纷询问这些矿物的成因和特点。讲解员声情并茂,解读着眼前这一场小小的“视觉盛筵”,也解开了大家心中一个个的谜题。

“原来我们贵州还有这么多的宝贝呀!真是太令人自豪了!”孩子们以激动的感叹,对讲解作出了回应。

申思畅同学又找到了工作人员,她满怀期待地说:“我真的是越看越好奇,越看越感兴趣,真的很想很想到省地质博物馆实地参观,看一看我最想看的古生物化石!”

申思畅说出的,正是参与到这场活动中2000余名师生的心声。他们纷纷表示,流动博物馆激发了自己对自然资源、对地质知识的强烈兴趣。不失时机地,讲解员在现场引导着孩子们,树立起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观念。当讲解员提问,要怎样才能保护好我们宝贵的自然资源时,他们纷纷举起了小手,作出了“少开车”“坐地铁”“不浪费自然资源”等答案。

此情此景,让老师们欣慰不已。贵阳市实验小学钟海燕校长动情地说:“这次活动通过‘博物馆进校园’的形式,将地质博物馆馆藏藏品、科普资源与孩子们充分分享,普及自然资源知识,展示贵州自然资源魅力,高质量推动贵州省自然资源科普事业,更让孩子们在校园里近距离接触了解岩石矿物等,激发学生们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和兴趣。为此,学校号召同学们,要做好文化知识的传播者,做好文化产业的传递者,做好文化精神的传承者,为我们美丽的文化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了解,作为专业类博物馆,省地质博物馆肩负着地质科学普及、科技创新的重任。省地质博物馆将立足馆藏、研究和技术优势,多角度、全方位深入浅出地开展科普活动。作为一项专门为孩子们策划的科普活动,“流动博物馆进校园”活动将不定期继续举办,走进更多的校园,为贵州孩子们带来视觉和知识的盛筵。(沈纯练)

来源: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官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