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天柱“三减一降”让群众满意度“嗖嗖”往上升

2021年09月26日16:3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以前办房产证几天都办不成,现在20分钟就搞定。”几天前,在天柱县政务大厅领到新的房产证后,天柱市民饶汉明对不动产权登记证窗口办事效率的提高夸赞不已。

办房产证从几天缩减到20分钟,这究竟是怎样办到的呢?

原来,天柱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把不动产登记业务,从最初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了现在的5个工作日,内部环节也由原来的5个环节,减到了现在的3个环节,并制定了统一的收件清单,让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对登记材料一目了然,最大程度为群众提供优质、暖心的服务。

办事效率高,饶汉明夫妇激动不已。

“针对老弱病残以及行动不便的群众需求,我们还同步推出了上门服务,确保实现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登记流程。”天柱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潘鑫说,这是严格遵照贵州省《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文件精神,适时出台的便民利民政策。

据了解,2021年以来,天柱县围绕打造“贵人服务·柱立办”品牌,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理念,紧紧围绕“三减一降”目标,全力打造环节最少、材料最少、时限最少、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省内一流营商环境,切实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暖心服务,确保企业和群众办事实现“零跑腿”或“一次办好、不用再跑”。

在减环节方面,加快推进“互联网+”工作,优化升级涉企事项线上“一网通办”系统,共同推行线上“一网通办”和线下“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实施流程优化再造,各单位在优化内部程序基础上,将涉及跨部门的多个事项的办理流程集成优化,以集成协作“减环节”,为企业提供引导式服务,能够“零跑腿”的事项实现“零跑腿”,不能“零跑腿”的事项尽可能实现“最多跑一次”。

群众依序等候办理业务。

在减材料方面,广泛应用数据共享和电子证照,推进身份证、营业执照、结(离)婚证、驾驶证等高频证照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及移动端共享应用,最大限度减少纸质资料收取。

在减时限方面,协同推进“跨省通办”服务,全面实施无障碍“跨省通办”,推动事项“点对点”跨省通办。

在降成本方面,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强化企业用地、用房、用工、用电、用水、用气、物流、税费、融资等资源要素向园区倾斜,引导企业向园区集聚,切实降低企业要素和融资成本,能实现“零成本”的事项必须按照“零成本”办理,确需收费的事项必须以最低标准收取费用。

据悉,目前天柱县行政审批事项“零跑腿”事项已经达到90%以上,“全省通办”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就可以办理的达2241项。在“跨省通办”方面,天柱县与西南五省以及湖南、广东、浙江等100多个地区签订了协作协议,“跨省通办”的58项业务,群众在本县就可以办理。

“外省的老百姓在天柱办理相关事项,用不着再跑回外地去办理,在外地务工的天柱老百姓,也用不着再跑回天柱来办。截止目前,‘全省通办’已经办结1.3万多件,‘跨省通办’办结18件。”天柱县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袁晓楠介绍,“三减一降”真正为老百姓提供了便利,提升了满意度。(图/文 伍丽、杨德志)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