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贵州理工学院院长苏向东:

数字双创将为教育带来新活力

2021年09月26日09:1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在数字经济和大数据快速发展的今天,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这对我们的创新创业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数字双创将为我们的教育带来新的发展活力。”9月24日,在“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校长论坛”上,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苏向东说。

苏向东说,目前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工程教育体系,其中工科大学生的数量占据高等学校在校生总数的三分之一,他们中的大多数将在毕业后投身到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的职业大军之中,是促进现代工程技术进步的重要人力资源储备。

“能不能把他们培养成合格的乃至卓越的工程师后备人才,是工科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苏向东说,双创教育改革与工程人才的培养相结合,需要根据高校自身的办学条件、优势和特色、服务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建设需要,按照自身所处的地域和类型、层次,确定人才培养目标。

苏向东认为,数字双创关键在人的数字思维触发新的价值增长。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通信技术为大学生赋能,让他们能最终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引领者、强者和智者,这也应成为高等教育改革突破口的创新创业教育的新动力。

如何加强大学生数字双创教育?苏向东建议,政府应该加强引导,牵头或督办,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担负起统一范式、制定规范、统筹协调等职责,最大限度地发挥双创教育各主体的优势,提高数据采集和管理的效率、质量,避免形成信息孤岛,造成不兼容和资源的浪费,为高校开展数字双创教育建立良好的环境。

同时,高校应适应数字双创发展的要求,以数字经济引领双创教育,加快对数字双创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充分认识在数字双创人才培养方面担负的重要责任,设置、完善、优化适合本校学生、适应数字双创发展方向的新课程,在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第二课堂等环节,培养大学生数字双创方面的知识和数字思维能力。让其学会用数字思维思考企业的运营管理,学会用数据推动工业流程再造等,切实提升大学生适应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需要。(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雨)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