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司法厅>>工作动态

贵州省司法厅组织开展“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实地复核工作

2021年09月25日10:3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加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动态管理,进一步提高创建质量,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日前,贵州省司法厅组成3个工作组分别对经2019年度复核合格保留和2021年度命名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开展实地抽查复核。

实地抽查复核。

复核组一行先后深入观山湖区、金海湖新区、绥阳县、黄平县、福泉市、紫云县等地对金华园街道金徽社区、响水乡青山村、郑场镇卧龙社区、旧州镇寨碧村、马场坪街道办事处黄丝村等12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开展了实地抽查复核。

召开座谈会。

复核组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走访交流、实地察看法治文化阵地等方式,详细核实了解村(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实施以村“两委”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培训工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进民法典实施基层普法队伍“万人大培训”线下定向指导培训、深化依法治理以及法治氛围营造等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并按照《“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指导标准》和《“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命名管理办法》中明确的撤销、注销情形,逐项进行复核检查,深入了解是否存在予以撤销或注销荣誉称号的情形,并对各地创建成绩和亮点做法给予肯定。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下步整改意见和建议,确保复核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糜蕴秋带队的第一复核组在白云区麦架镇青山村和金海湖新区响水乡青山村等地开展复核工作情况。

白云区麦架镇青山村始终坚持民主自治,严格依法管理,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大力促进了青山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确保了青山村和谐稳定。自2015年3月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命名以来,该村先后荣获“优秀基层党组织”“优秀文明村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等称号。

实地抽查复核。

金海湖新区响水乡青山村是一个多民族杂居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70.6%。自“法治毕节”创建工作以来,青山村在原有基础上打造了“113民主法治”示范村,即1园1场3中心:1个法治玫瑰公园,1个法治广场、1个综治中心、1个讲习中心、1个双语普法服务中心,修建了“宪法路”“民法路”和“禁毒宣传长廊”。法治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提升了村民和游客的法治意识。

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刘传德带队的第二复核组在绥阳县郑场镇卧龙社区和黄平县旧州镇寨碧村等地开展复核工作情况。

绥阳县郑场镇卧龙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民主法治创建,引导社会组织和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建立以党员、乡贤人士、退休干部等为主要成员的“红马甲”“老年协会”“童伴妈妈”等普法志愿者队伍,设立“益童乐园”等服务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专门机构,大力开展“好儿媳”“好公婆”等群众性评选表扬活动,有效化解治理难题,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深入人心。

黄平县旧州镇寨碧村认真落实民主决策各项制度,及时修改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和健全村规民约,总结网格联户“小分工、大合作”自治管理做法(即:小组内一般的小事由包片人自行处理,出现大事则由大家统一集中处理),村干部每半年报告一次工作,接受群众监督评议,村务、财务、低保、住房保障等项目资金实现及时全面公开,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

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潘维亚带队的第三复核组在福泉市马场坪街道办事处黄丝村和安顺市经开区西航街道将军岩社区等地开展复核工作情况。

福泉市马场坪街道办事处黄丝村多措并举不断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设置法律服务专栏,通过公开服务电话、服务事项、服务人员,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一条龙”法律服务。通过小品、快板、山歌、文艺“四下乡”等形式,扎实开展系列“送法进家庭”法治宣传活动,着力提高群众法治素养,不断巩固“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的成果。

安顺市经开区西航街道将军岩社区紧紧围绕创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深化基层依法治理,依托社区服务、社区综合治理、社区法治宣传教育三项基础工作,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自律、自治和自我保护能力,打造出和谐平安的优质社区。(贵州省司法厅供稿供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