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II型糖尿病治疗有了新手段

贵州干细胞治疗糖尿病研究进入应用阶段

2021年09月25日09:0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9月23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由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贵州圣济堂医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贵州中观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疗Ⅱ型糖尿病临床研究》项目通过了国家卫健委的备案,正式从存储、研发突破瓶颈进入临床研究,为Ⅱ型糖尿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手段与希望,迈入国内先进行列。

糖尿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代谢性疾病,具有发病率高、分布范围广、发病年龄年轻化、并发症危害严重等特点。全球发病率约10%,我国目前约有1.3亿患者。传统治疗糖尿病的方法主要是服用化学降糖药和注射胰岛素来控制机体并发症,但却无法从根本上逆转糖尿病所造成的机体多器官损伤,且需要长期服药及频繁监测血糖。干细胞是一类具有自我更新和多向化潜能的细胞群体,研究表明,干细胞是慢性难治性疾病如糖尿病、心梗,红斑狼疮等免疫性疾病、脊髓损伤、老年痴呆等重要疾病一种全新疾病治疗手段。

据了解,在干细胞转化应用技术的研究方面,美国、欧盟、日本以及韩国等国发展比较早。近年来我国在干细胞提取、制备、储存及转化应用技术的研究也取得快速发展,但主要集中在制备储存阶段。

据介绍,经过多年研发,贵州圣济堂医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600227)控股子公司贵州中观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HE博士团队在干细胞研究及转化应用做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取得的成果较为明显。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专门组织精干科研人员,开展了长时间、系统性的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并取得了重要进展。

2020年贵州医科大学与贵州中观生物强强联合,申报《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疗Ⅱ型糖尿病临床研究》项目获得国家卫健委的备案,实现干细胞研究领域研究的机构与项目“双备案”。

据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海洋介绍,下一步,该院将遵从国家“干细胞临床研究管理办法(试行)”及赫尔辛基宣言规定,选择32-100个病例,通过6个月探索临床试验,对其耐受性、安全性及有效性剂量等进行评价,为争取早日研发出干细胞治疗糖尿病的新药造福广大患者、家庭和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狄良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