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福泉:“四心”并举惠民生 一点一滴见真情

2021年09月24日13:2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中,福泉市各级各部门立足行业实际和主责主业,将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通过“四心”并举,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完成群众所思所盼,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公共安全再强化,让群众更安心。“平安建设”护平安。持续深入开展“平安福泉”建设,加强信息化建设和社会管理,完成了“天网工程”“雪亮工程”等信息化工程建设,全市1900多个摄像头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两城区全覆盖,城市管理实现无缝监管。常态化开展交通综合整治活动,适时对现有交通设施再优化、再完善,切实营造安全、便捷的“平安大道”,并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电诈类、民生类案件,成立反诈专班和小案快侦快破专班,全面加大对多发性侵财案件的侦破力度,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势头。“你点我检”护健康。为把牢食品安全关,福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人民政府网站、“古城福泉”微信公众号等刊登关于常态化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公告,并广泛开展“你点我检”民意调查及‘你点我检’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市场等系列活动,向广大群众征求抽检食品种类,统一安排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截止目前,共开展以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精准计量、走进油站”等我为群众办实事计量惠民活动200余件(次),开展“你点我检”民意调查及‘你点我检’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市场等系列活动60余场,12345及12315等化解矛盾和信访纠纷152件。“关爱未成年”护成长。常态化开展涉未成年人公共利益领域治理专项行动,对学校周边的食品店、商店等进行暗访摸排,推动解决校园周边食品、玩具文具和儿童出版物质量安全等。同时,市关工委、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教育局等部门还适时开展网吧安全专项督查,针对网吧依法经营、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等有关事项开展检查,并重点对各场所是否存在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无证上网、人证不符等违法行为等事项进行细致排查,对存在问题的当场责令限期整改,营造良好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公共服务再优化,让群众更舒心。公共文化服务全民共享。每年争取中央补助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场所免费开放资金100万元,为全市1个公共图书馆、1个文化馆、1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实行免费开放提供有力保障,不断增加免费开放内容,坚持市图书馆、体育馆、市文化馆小剧场、舞蹈排练室、器乐声乐室、书画摄影室等场所免费对群众开放,先后向社会各界提供免费场地举办各类文艺晚会、会议近30场次,让更多群众享受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截止9月,2021年惠及受众人群12万人次。惠民医保红利持续释放。根据就高原则和优先原则,强化参保资助资金落实,2021年,共资助建档立卡脱贫人口、计生人口,优抚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含孤儿)、城乡贫困重度残疾人等落实资助资金1100余万元。2020年上半年,福泉市享受“三重医疗保障”5295人次,总费用2451.69万元,补偿共计2178.8万元(其中基本医疗1595.31万元、大病保险181.49万元、医疗救助402万元)。城乡交通一体化减负惠民。持续完善城乡公共交通网络,开通福泉至陆坪、凤山、龙昌、牛场、兴隆、谷龙、地松、黄丝、仙桥等10条城乡公交线路,实现全市城乡公交的全覆盖运营,城乡公交实行阶梯票价,降幅达30%-40%,为广大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经济实惠的城乡公交服务。自城乡公交开通以来,共为群众办理免票乘车卡3720张,免票累计刷卡223056人次,涉及金额约89万元。目前,农村出行人数由原来的日均600余人次,增加到日均3000余人次,预计全年节省资金110余万元。

教育质效再提升,让群众更放心。项目建设“强基础”。为继续扩大教育资源公平优质供给,2021年,福泉市共实施为民办实事公办学校项目建设共计8个,其中新建项目6个,改扩建项目2个,包括福泉市英坪小学、仙桥二幼、福泉四幼、古城北门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新建项目及凤山镇羊老小学、福泉中学改扩建项目等,可增加学位1.1万个。目前,大部分项目建设已基本完工,福泉市第四幼儿园已正式开园,全市教育资源布局更加优化,办学条件大幅改善,教育发展基础更加夯实。专项整治“净环境”。严格落实国家“双减”意见,对辖区内所有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对违法办学全面从严治理,严肃查处。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检查40余所(次),查处擅自违法办学培训机构4所,责令停止办学机构4所,指导12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自行终止办学,并在古城福泉幸福教育微信公众平台公布违法违规机构信息,发动广大群众进行监督,防止死灰复燃。课后服务“补短板”。为结合各校实际,实行“一校一案”,从2021年度秋季学期开始,鼓励全市各中小学校开设书法、音乐、美术、舞蹈等兴趣班(小组),充分激发学生兴趣爱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新时代接班人。如:牛场中心校通过开设社团课程联合学校周围的生态基地、社区场所、企业、医院、交警等部门探索建立学生研学实践活动场所,意在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福泉四小在暑期整合校内校外资源积极开展暑期托管服务试点、暑期“科普”夏令营等,充分发挥学校自身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丰富学生暑期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切实解决家长对课后辅导的后顾之忧。

政务服务再升级,让群众更暖心。项目审批“大瘦身”。紧盯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下狠劲,从解决企业来回跑、多头跑、无功跑三个重点问题,着力在“减材料、减时限、减流程、减环节”等“四减”上下狠劲,最大限度减、最大程度做,优质推出企业开办、不动产多项过户等集成套餐办理,将原来需要“来回跑、多头跑、无功跑”的情况变为“只进一道门、就在一个窗、办成一桩事”的现实,将原来可能需要多天办的事变为半天之内可办成。截止目前,完成“最多跑一次”的事项1862项、“零跑腿”事项1644项、减材料清单942项。延时服务“不停步”。大力推进延时服务,工作人员办理好所有已取号等候群众的业务才能下班,并在“520”“521”等特殊时间,主动延长登记业务办理服务,满足群众办理需求。同时,实行线上预约“24小时不打烊”、线下周末值班服务,对一些难度较大、耗时较多、群众有需求的事项,利用周末时间安排专人专项预约办理。2021年上半年,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部门开展延时服务451次,预约服务1198次。帮办代办“再升温”。制定集成代办服务工作制度及代办员工作制度,围绕“为群众办实事”推行多种集成套餐办理模式,群众或者企业按需点“菜单”,代办员会在委托范围内为企业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并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主动延伸服务职能,为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上门办件服务。截止目前,政务服务中心共开展上门服务150次,帮办代办200余次,办件结果免费邮寄送达服务7903次,真正实现群众申办、审批“零距离”。(张先玲)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