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观山湖新闻

延伸触角 提升颜值

观山湖区绿化精细管理工作让城市“无暇”美

2021年09月24日14:3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日前,笔者来到观山湖区金阳商业步行街看到,10余名绿化管护工作人员正在对该区域开展枯枝清理、修枝整形等绿化管护工作,用他们的“巧手”全力打造靓丽的街头景观。

据观山湖区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处园林管护科科长田洪琴介绍,金阳商业步行街因前期建设遗留问题导致该区域绿化一直未移交,相关物业公司在管护过程中管理滞后,部分绿化处于托管状态,导致该局域绿化脏乱差问题较为突出。

石标路绿化带全景。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有效解决该问题,恢复原有景观效果,该管理处从8月24日起将金阳商业步行街纳入全区绿化管护范围。“目前我们每天安排30余名管护人员对植物之下的枯枝、落叶、杂草进行全面清理,并同步对长势不一的植物进行修枝、剪形,同时针对各植物特性浇水施肥,保障其健康生长。”田洪琴说。

除了加大对部分建成未移交绿化区域的管理,针对未移交路段的绿化工作,该管理处也进行了常态化管理养护。

工作人员修剪绿植。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观山湖区七号路中分带,记者看到桂花树、鼠尾草、满天星、栀子花等植物长势喜人,一旁的工作人员正驾驶车辆对其进行浇水。据悉,七号路属于建成未移交道路,近段时间,该管理处对该区域进行植物栽种,目前已进入常态化管养阶段,每天共有5名管护人员对该区域绿化进行管养。

工作人员在七号路浇水施肥。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金阳商业步行街、七号路是观山湖区延伸城市绿化精细管理工作触角的一个缩影。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观山湖区除常态做好纳入市场化招标管护的公共绿地精细化管理工作外,还将建成未移交道路、在建项目绿地、背街小巷以及其他零散绿地绿化纳入公共绿地管护工作,不断提升全区城市管理工作效能。

七号路植物长势良好。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同时,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该管理处制定了《观山湖区公共绿地网格化实施管理方案》,按照“行业指导,属地督促”的原则,统一标准,整合管理资源,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全力抓好观山湖区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工作,实现全区公共绿地的规范管护和常态管护。目前,全区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处已将会展东路、学院路、逸都路等100余条路段统一纳入该管理处公共绿地管护及考核、监管范围,按就近原则委托临近道路绿化中标管护公司进场管理。

据悉,下一步,观山湖区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处将进行事权下放,道路将由相应属地街道进行接管,该处进行行业主管部门指导、监督、考核。 (陈杨)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