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观山湖新闻

观山湖区人民法院:“五措施”解决群众“立案难”

2021年09月24日14:2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大幅提升,解决生产生活矛盾纠纷思维普遍转向法治方式。然而,立案司法服务供给力不足渐渐演变成为受社会关切、群众诟病的“立案难”突出问题,如何深挖根源进行整改,是观山湖区人民法院一直思考的一道难题。

立案难,难在哪?

因立案岗受人员少等各类因素影响,立案效率低,排长队立案一度成为观山湖区人民法院门前的另类“风景”。

“想要顺利立案实在太难了,我早上六点就来了,但我前面已经排了不少人,等待太煎熬了……”回想起前来立案打官司的情形,王女士曾经历的“不愉快”仍记忆犹新。

在整治“立案难”前,早起排队立案现象在观山湖区人民法院门前十分常见。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观山湖区作为贵阳市的新城区、核心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区人民法院各类受理案件量居高不下。2019年,21042件;2020年,26275件;2021年上半年,25953件。

“每天立案岗人来人往,可谓是‘流水的当事人,铁打的立案岗’。”立案岗工作人员苏敏无奈地说道。大量案件“一拥而入”,加之“人少事多”、立案岗和导诉岗人员业务能力素养不一、各窗口共性事务未分离等问题,群众“立案难”问题十分突出。

“我院审判执行资源匮乏,诉讼服务中心窗口审查立案人员仅有两名正式人员(法官助理)处理日常事务,不仅要负责信访平台、线下接访、调解平台、网上及跨域立案、对接民商事诉调中心,还要处理较复杂案件的立案、保全、不予受理等事项,基本上是‘连轴转’,无形中增加了群众办事的时间,服务质量得不到保障……”该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徐羿介绍道。

此外,黄牛党囤积预约立案号、诉讼板房、诉讼专车等“毒瘤”的存在,让本就十分突出的问题,越发成为人民群众在立案环节感受公平正义和高质量司法服务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法院作为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屏障,必须整治立案难这样的顽瘴痼疾!”观山湖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涛说。

“五措施”组合拳整治立案难

今年3月,观山湖区人民法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将“立案难”列入教育整顿重点整治问题,不断深化改革,探索“五措施”,整治“立案难”。

五措施?哪五措?施在哪?

“‘下重拳,出狠招’,所有的‘升级改造’覆盖立案渠道、方式、服务等各方面,为的就是见实效。”区法院审管办负责人苏飞说道。

群众在观山湖区人民法院智能排队服务系统上预约立案。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介绍,观山湖区人民法院针对立案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打出“一早、二同、三通、四导、五严”五措施组合拳,拳拳到“肉”,从根源上整治立案难。

“一早”,即安排门岗、服务中心提前1小时上班,引导当事人和来院办事群众有序进院,解决“排长队”等候进院问题,再强化休息区、母婴室等便民设施建设,让群众在等候时更舒心;

“二同”将服务大厅的叫号系统进行升级提质,实行“人证同一”和“同一人证”1小时内只能取号一次模式,解决黄牛党炒号、代为立案等恶意炒作立案资源问题;

前来立案的群众通过智能排队服务系统“刷脸”预约立案。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三通”即开通到院开庭当事人分流进院通道,老人、残疾人、军人先行先办通道,省外律师、小微企业和急需立即处理事项绿色通道,解决当事人到院有序分流问题,在“服务”上下功夫;

“四导”通过加强导诉人员业务技能提升,引导当事人精准分流;利用分类立案窗口和共性事务集约化办理窗口,有序引导当事人分流;宣传引导当事人运用自助一体机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预约立案以及使用移动“微法院”等电子诉讼平台,避免当事人扎堆立案;宣传引导当事人选择诉前调解,协同推进诉调对接工作;

“五严”是严格工作纪律、严肃工作作风、严执立案标准要求、严行窗口分工和协作规定、严禁法院干警代为取号。导诉台对前来立案的群众进行分流

通过“五措施”确保立案环节各项工作有序、透明、规范,并向社会公布立案投诉电话,对有案不立、擅自移送、态度恶劣等行为依规严惩,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自2021年3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我院共收案29383件,其中自助立案4755件、网上立案3288件、跨域受案11件,引导诉前调解430件,整治效果十分明显!”徐羿说道。

“这是观山湖区人民法院的速度!”

袁滕腾,是一名执业律师,几乎每月都会到观山湖区人民法院“报到”,对于立案环节的变化,她感触颇深。“今年我到观山湖区人民法院为当事人申请立案,审查立案人员对立案流程、各环节比之前更加清楚、耐心,立案效率提高了不少,20多分钟就处理完毕,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体验相当棒!”袁滕腾赞道,“这是观山湖区人民法院的速度!”

观山湖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绿色通道温馨提示。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介绍,自观山湖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观山湖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深入推进学习教育与党的政治建设相融合、查纠整改与解决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相融合,通过“五措施”,深入整治人民群众关注、社会关切的“立案难”突出问题,努力将难点变成亮点,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回应人民群众新时代司法需求和期盼。

导诉台对前来立案的群众进行分流。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以前到观山湖区人民法院立案,进门排长队、取号看机会、常常受诉累,再次来,这种现象一去不复返了,我们来立案的群众再也不会‘边等边抱怨’了。”王女士笑道。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聚焦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为人民群众排忧纾困,解难题、办实事,不断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徐涛说。( 王明元、王芸)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