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贵州紫云县:“引育用留”共驱动 招才聚智绘宏图

2021年09月24日15:5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紫云自治县紧紧围绕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迫切需求,多措并举招才聚智,推动各类人才安营扎寨、大胆实践、担当作为,为谱写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紫云篇章注入强劲动力。

“引”字在先,不断壮大人才队伍。多形式、多渠道引聘人才,做大人才储量。一是加强分类调度高位“谋才”。着眼“十四五”发展规划、乡村振兴和“四化”建设需要,结合人才工作实际,拟定《紫云自治县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奋力推进新时代紫云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构建各类人才支持服务乡村大格局;制发《紫云自治县关于对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的若干措施责任分解的通知》《紫云自治县2021年人才重点工作计划任务清单》等文件,建立人才工作台账,分类督促调度。二是创新引进方式大力“蓄才”。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创新引才方式、拓宽引才渠道、提升引才总量。2021年以来,参加组团赴北京、武汉等省外知名高校开展人才专项引聘3人、引进“985”选调生9名,拿出31个岗位参加第九届线上线下贵州人才博览会人才引进活动,行业涉及卫生、教育等。三是用好资源禀赋多方“挖才”。按照“结合资源禀赋自主选择驻点”原则,在广东省东莞市设置驻外招商分局,选派1名副县级领导担任分局局长、2名优秀年轻干部任副局长、2名优秀年轻干部任工作队员,切实发挥驻外招商分局“手臂外伸”“走出去引进来”前沿阵地作用。落实卫生健康系统医疗专家银龄计划,返聘本地已退休知名医疗专家,目前,猫营镇卫生院返聘专家1名,县人民医院延聘专家2名。

“育”字当头,扎实提升人才素质。着力搭平台、压担子、给荣誉等,多渠道、多形式提升人才素质。一是大力增强医务人员本领。充分发挥广大基层医务人员守护基层群众健康作用,大力实施培训、交流等,切实增强基层医务人员业务能力,筑牢广大基层群众健康安全线。县卫健系统牵头,组织全县13个乡镇(街道)卫生院防保科人员、村医近300人开展培训2期,安排23人次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学习培训。二是着力提升教育人才素养。紧紧抓住对口帮扶机遇,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校长培养工程”,加大输送基层学校校长到广州市南沙区交流学习力度,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制定新进教师培训计划,强化入职前的师德师风、意识形态和育人管理培训,引导新教师向教育“名师”成长。邀请县内外教育专家聚焦师德师风、深入推进新课改、中高考备考等,以网络培训、现场讲座、公开课观摩等形式为全县教师开展培训,有效提升全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三是全力赋予紧缺人才技能。聚焦文化传承人、紧缺工种应具备的实用技能,文广局牵头组织《亚鲁王》文化传承人培训35人次;县人社局牵头组织紧缺工种技能培训,累计培训挖掘机驾驶、电工、焊工、家政护工、厨师等紧缺工种23期1300余人。

“用”字为要,充分发挥人才效能。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一是发挥人才专长助力发展。及时梳理全县各村主导产业及相关专家人才信息,根据专家人才专业特点精准匹配到各村,推动专家人才为各村提供精准技术服务。从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集中选派一批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乡村建设、党的建设等领域人员,组建82人的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下设农业生产专家服务等4个服务小组,通过集中会诊、视频会议等方式提供技术支撑和专业指导。二是明确人才重点工作责任。根据上级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若干措施的通知、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重点工作计划等要求,及时对发挥人才作用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制发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责任分解通知及2021年人才重点工作计划任务清单,每月定期收集各相关单位重点工作计划贯彻落实情况,及时梳理汇总并按要求上报。对落实不好的单位及时提醒督促,确保按时保量完成工作计划。三是抓好人才信息收集管理。及时收集梳理农村种植养殖实用人才信息,以县人才办名义聘请224名种养实用人才担任“三农”技术指导员,充分激发其服务群众的激情。设立人才服务专员,定期收集高层次人才需求,协助高层次人才准备相关资料;定期收集高层次人才对人才工作的意见建议,报市“人才之家”服务平台,及时转有关部门研究。

“留”字做实,坚决抓好人才服务。千方百计为各类人才提供优质的、无微不至的服务,竭尽全力“稳住”人才。一是开展人才慰问彰显关爱。县人才办每年均开展人才慰问活动,充分体现县委、政府对优秀人才的关心和爱护,不断激发优秀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2021年春节期间,全县共慰问相关人员549人,其中县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26人,县内高级以上职称、研究生492人,乡土人才4人,东西部协作及到我县挂帮人员27人。二是抓好人才表彰激励担当。贵州省首个“人才日”之际开展优秀人才表彰活动,由县委政法委、县工信局、县住建局等8家部门单位牵头,综合专家人才取得的成果、在脱贫攻坚中的贡献等情况,充分分析研判,评选出本行业本系统“十佳人才”,由县人才办予以表彰,颁发“十佳人才”荣誉证书。组织专家人才到羊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召开人才工作专题研讨会,县领导走访慰问联系服务专家人才。三是强化人才宣传营造氛围。通过紫医讯、亚鲁紫云、安顺微党建、美篇、多彩贵州网、新浪贵州、黔中传媒等媒体宣传报道“人才日”系列活动。在“黔中人才·建设瀑乡”主题开设“人才新论”“人才新政”“人才新绩”“人才新风”等专栏,陆续推出人才工作相关报道;统筹协调县融媒体中心通过电视、亚鲁紫云、“两微一端”“今日紫云”APP、“紫云融媒体中心”抖音号等平台对“人才日”的设置和敬才措施、重要人才政策出台、重点引才项目及活动开展广泛宣传,大力营造爱才、惜才、敬才的浓厚社会氛围。(王江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