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聚焦平坝

平坝区乐平镇同富社区:一个贫困家庭源何育出五个大学生

2021年09月24日16:1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九月,开学季,天空蓝、彩云飘,书声琅琅悦心间。走进平坝区乐平镇同富社区,整齐划一的安置楼房,一排排又一排排,花红柳绿间是儿童嬉戏的欢笑和老人们下棋闲聊的身影。

树木掩映下的八栋三单元二楼二号房间里,灯没开,屋内清洁,家用一应物件摆弄整齐。女主人罗正先正在整理孩子们的荣誉证书,沉思的脸庞上悄然挂上泪水。卧室内,灯也没开,透过门缝,患有脑溢血的丈夫黄正能正在静卧,面憔悴。

搬入的新居。

“他们家是2017年6月从乐平镇青峰村大房头搬来的。夫妻俩非常重视孩子学习教育,如今五个孩子中,两个大学毕业,三个还在读大学。”同富社区支部书记马永进介绍,这本来是一个马上就要见到希望的家庭,没想到年初黄正能忽然患上脑溢血,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沉重打击。

据悉,罗正先、黄正能夫妻是2017年根据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到乐平镇同富社区的,他们一家人分到了175平米安置房两套。

“为了让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同富社区逐渐完善了亮化工程、健身场地、绿化营造、休闲长椅等基础设施。此外,还设立了警务室、服务大厅、图书室、党员活动室、希望小课堂、便民超市等,农贸市场、文化广场、幼儿园、中小学、医院一应俱全。”黄正能家包保干部乐平镇经济发展办员工柴方进介绍,小区搬迁群众出行、办事、购物是十分方便的,大家都非常满意,为了让黄正能家早日脱贫,社区的各种培训都安排参加,并在社区附近工地经常帮助联系工作。

“教育是一个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更是一个家庭的未来和希望。在我们同富社区能培育出五个大学生的只有他家一家。他们夫妻憨厚老实,非常重视子女教育,宁愿少吃少穿,也不落下一个。我们社区干部和镇里的干部也非常支持,积极协调各种助学款,让孩子们顺利圆上大学梦。”马永进说。

罗正先捧起孩子的荣誉证书。

罗正先、黄正能都56岁了,夫妻俩同龄。生在大山,长在大山,能进城镇、住上楼房是罗正先夫妇一辈子都想不到的事。以前,在边远的青峰村,他们一家人住在低矮潮湿的石板房,庄稼收成少,谋生渠道少,年复一年过着简朴清贫的日子。2014年,因为孩子读书、家庭收入低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同富社区建成,罗正先家庭和其他家庭一样享受着国家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喜气盈门拎包入住。为了供孩子上完学业,成就更大人生梦想,夫妻俩省吃俭用,在附近工地日夜不停打零工,维持起家用,支撑起了五个孩子大学教育这片蓝天。他们怀揣人生梦想,静待花开之时。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21年1月,脑溢血如一颗炸弹击中了这个家庭的顶梁柱黄正能,至今让他起坐困难、话语不明,瘫痪在床。

“是共产党的政策好呀!让我们离开了穷山沟,住上了明亮的楼房。这里交通方便、环境也非常好,各方面条件比老家好了上百倍,我们非常满意。原本想一家人就这样幸福的生活下去,可……”提到伤心处,罗正先捧起孩子的荣誉证书,呜咽起来。

“我和他爸一辈子大字不识一个,吃了很多的文化亏,原本发誓也要供孩子们读大学,把书念好。他爸爸每每也常说,再苦再累一定要让孩子都上大学,多识字,成为国家有用之才。没想到……没想到才到半路,他爸爸就这样了。”罗正先已经泪水涟涟,鬓角多了些许白发。

一个民族没有理想和信念是不行的,一个家庭更是如此。患上脑溢血以来,黄正能再也不能独立下床,为了照顾黄正能,罗正先再也不能外出务工挣钱。治病让这个困难家庭已经积下了很多债务,举步维艰。

“如此贫困的家庭,能培育出五个大学生,确实不容易。没有知识,他们是把文化看得比什么都金贵,值得我们仿效、学习啊。”乐平镇党委书记谢天表示,下一步,该镇和社区干部将想方设法多方联系,从助学金和医疗救助方面着手,帮助缓解罗正先家庭目前的困难,让这样的家庭受到社会的关注和尊重。(图/文 钱凯)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