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阳戏”课题研究 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1年09月24日09:59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近日,按照开阳县委宣传部、县委教育工委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开阳县“南龙阳戏文化”课题研究组开展“阳戏”课题研究活动,研究组成员一行16人来到南龙乡中桥村,实地走访和调研“南龙阳戏文化”,收集到大量研究资料,为开阳县南龙“阳戏”课题研究奠定基础,也标志着作为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修基地的开阳县,取得“阳戏”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由于时代的发展,“阳戏”部分传承中断,中桥村几个热心老人还在组织一些活动,但由于经费短缺、服饰东拼西凑,“阳戏”逐渐“变味”。为加强对“阳戏”的挖掘、保护以及传承,开阳县开展了此次课题研究。

研究通过问卷调查法、群众访谈法、田野调查法等进行实地走访。研究员认真观看了两场“阳戏”演出,提出了细节上的疑问,并根据这一系列问题制成问卷,实地进行调研和详细记录。课题研究组根据见闻情况当场举行会议,确定研究方向,包括对阳戏追根溯源并找到佐证资料、以当地传承史料为依据进行深入挖掘等。课题研究组还开展实地采访调研和现场取证,收集到大量清代的阳戏木雕。同时,收集到文字记录、雕刻印章、书画记录、唱腔、舞蹈等大量研究资料。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