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麻江县夏同龢状元文化产业园区:

状元故里空气新 翰墨文化书香浓

2021年09月24日10:07 |
小字号

9月22日,笔者从麻江县城出发,走进麻江县夏同龢状元文化产业园区,了解黔东南州旅游产业化工作推进会的景点建设情况。

从麻江县城到夏同龢状元文化产业园区有7.5公里,园区位于麻江县贤昌镇高枧村狮子山脚。景区空气特别清新,该景区因夏同龢而出名。夏同龢是贵州历史上仅有的两名文状元之一,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状元身份出国留学的留学生。他编著出版了中国历史上最早的近代行政法学书籍——《行政法》,创办了中国最早的法政学堂——广东官立法政学堂。

在景区西大门入口处,“同仰高才才因报国才尤贵,龢臻盛景景以宜人景自优”“毓秀钟灵高枧长留才子第,崇文尚学麻江犹沐状元风”的两副对联映入眼帘,对联由中国书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炳山先生题写。意思为夏同龢状元才华横溢,学贯中西,终其一生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因而赢得了世人的敬仰。

走进西大门往左是九步三孔桥。据说当年夏同龢急着参加应试,从桥上通过,正好九步,下面有三个桥孔,故而得名“九步三孔桥”。

景区建有同龢书院,书院是为纪念夏同龢状元而修建,占地1800平方米,为三进四合院格局,古色古香,是读书的好场所。

书院的右手边是“名扬华夏”长廊,悬挂着夏同龢荣耀一生的金榜。当时纸质的金榜只在长安门外张挂三天,便收入宫中,世人再难以见到,现在映入眼帘的是用铜制成的金榜,是为了在这里永久地展出,供世人参观。

同行的园区解说员张倩文解说道:“中状元要有很好的运气,要有五力相助。一是才力,也就是才华,是学问。二是财力,这个财指的是财富。三是耐力,科举之路漫漫,要有足够的耐力坚持。四是精力。五是心力。凡是成就伟大事业的人,莫不因为其具有伟大的心力。”

在景区里不可不参观状元第,状元第分别由历史文物厅、历史名人厅、民族文化厅、状元厅组成。

走出同龢书画院,追思古贤,让人在状元夏同龢书写的对联中浮想联翩,“十里荷花开世界,半窗松雪论天倪。”“流水高山趣,和风朗日怀。”在这两副对联里,好像了解了状元的胸怀。(王道东)

来源:黔东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