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闻动态

黔东南州:多举措推进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发展

2021年09月24日09:4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张建)今年以来,黔东南州以“扩存量、引增量、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抓手,深入实施“六强”举措,全力推进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发展,力争在“十四五”期间着力打造百亿级生态特色食品支柱产业。

强化企业调度。建立州领导领衔的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发展专班,进一步强化对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发展的调度和研究,随时把握产业运行趋势及服务和政策需求。

强化项目建设。今年1至5月全州新增生态特色食品产业项目32个,项目总投资50.06亿元,到位资金12.55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46.80亿元。32个项目中,已开工建设28个,前期准备4个。其中,总投资18亿元的黔东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园建成后,园区入驻食品企业35户以上,培育规上工业企业12户以上,年工业总产值达13亿元以上,实现就业1500人以上。

强化产业招商。以“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紧扣黔东南州产业培育特色性和集聚性,因地制宜开展招商。同时,在产业延链、强链、补链项目上下功夫,派遣黔东南州驻粤招商工作队以驻点为辐射点,向驻点及周围区域开展精准招商。

强化规划引领。积极争取将黔东南州具备比较优势的酸汤、食用菌、肉制品、生态鱼等产业纳入了《贵州省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融入省级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发展布局,以争取省级政策支持。编制《黔东南州“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生态环境资源优势,加快推动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着力打造百亿级生态特色食品加工产业。

强化企业服务。黔东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按照“三个聚焦”(聚焦产品、聚焦产能、聚焦要素配套)部署,深入开展“一企一策”,强化对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的服务保障。

强化市场拓展。立足黔东南生态资源、民族特色及产业基础,搭建内外销售平台,鼓励支持企业参加具有影响力的展销、展会活动,全力推进特色食品企业发展。推广使用国家知识产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提升特色食品产业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打造黔东南州百亿级生态特色食品支柱产业,打响、打亮黔东南特色品牌。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