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工行六盘水分行:助力“小茶叶”做成“大产业”

2021年09月24日13:0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茶叶作为贵州省12个农村产业革命特色产业之一。近年来,六盘水市以茶叶产业作为主导特色产业之一,将“小茶叶”做成“大产业”。为促进六盘水市茶叶产业健康发展,六盘水市特成立凉都水城春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整合各县区资源,做大做强茶叶产业,使得六盘水市茶叶越飘越香。

茶叶产业基地。工行贵州省分行供图

为进一步推广“凉都水城春”这一品牌,尽快将受市场热捧且具有“清肺养胃、抗雾霾”作用的“铁皮石斛”茶叶推向市场,凉都水城春茶叶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计划建设“铁皮石斛附生茶树生态栽培提升改造项目”,并于202年7月取得立项批复。该项目采用铁皮石斛附生茶树生态栽植模式进行栽种,直接将铁皮石斛依附于树龄在5年以上的茶树上,使铁皮石斛和茶树共生共长,能够在不破花原有自然生态和植被的基础上收获两种作物,实现一个载体产生两种经济作物,从而提高了土地的使用率和附加值,使得生态种植效益发挥最大化。但项目的建设还存在一定的资金缺口。

茶叶产业基地。工行贵州省分行供图

为支持辖区内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缓解贵州凉都水城春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建设“铁皮石斛附生茶树生态栽培提升改造项目”中资金紧缺的问题,2021年4月,工商银行六盘水分行为该项目审批项目贷款项目贷款1.7亿元。截至6月末,累计发放贷款5000万元支持该项目建设。同时,以贵州凉都水城春茶叶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为上游4户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业务2320万元。

在工行六盘水分行的贷款支持下,该企业流转882户农户的5082亩地入股经营,每年通过支付土地流转费用为当地农户带来406.57万元收入,同时与合作社签订的《管护合同》,以劳务外包的方式承包给六枝特区高山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管户,有效增加当地农户就业机会。总体而言,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推动石斛产业产业化进程,还能有效推动当地茶叶产业的转型升级、带动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攻坚的胜利成果。(王露)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