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四好农村路”打通王家院村产业发展“任督二脉”

2021年09月24日09:23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高峰镇王家院村是贵安新区葡萄种植第一大村,葡萄是当地的一张亮丽名片。该地葡萄产业的发展,与近年来“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密不可分。

“过去由于交通条件不好,优质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农户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不高,‘四好农村路’打通了王家院村产业发展的‘任督二脉’。”王家院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李刚说,目前王家院村已建成“组组通”公路、串户路、机耕道约50公里,实现了田间地头互联互通、组与组之间互联互通、户与户之间互联互通。

李刚说,近年来,许多群众纷纷回乡创业,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近万亩葡萄园,在村里的葡萄基地修建了步道、亭廊,打造了以葡萄园为主的旅游观光园。每年还通过举办“葡萄节”“草莓节”等系列活动,吸引成千上万的省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游玩,逐步形成了集田园观光、旅游休闲为一体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如今,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2万元。

路通产业兴。得益于农村公路带来的便利,贵安新区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蔬菜、水果、茶叶、辣椒、食用菌5个重点特色产业发展迅速,高峰大米、葡萄、蓝莓、食用菌,马场古茶、蔬菜,湖潮精品水果等一大批特色农产品走出乡村,形成了“产业跟着公路走,公路促进产业活,产业带动农民富”的良好态势。

不仅如此,“四好农村路”还打通了乡村旅游的“脉络”。畅达八方的“四好农村路”串联起风光秀丽的绿水青山,一个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逐渐呈现在世人面前,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