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政务要闻

玉屏“室组地”合力 提升监督质效

2021年09月23日08:52 |
小字号

“杨柳村开展‘提级监督’试点工作以来,明显地感受到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工作开展也更规范有序了!”玉屏侗族自治县在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等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发挥“上对下监督”的组织优势和“面对面监督”的距离优势,采取“县级统筹、派驻主攻、属地配合、小组专抓”网格化监督体系,有效整合了全县纪检监察监督力量。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为凝聚监督合力,统筹各类监督力量,积极探索“室组地”协调联动监督工作机制。具体实践中,“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在县纪委常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可由“室+组”“室+地”“组+地”“室+组+地”等自由组合。

“各纪检监察室联系指导1至2个乡镇(街道)、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应监督部门,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按照负责辖区监督。”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室组地”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共同承担监督任务,不仅发挥出各自优势进行取长补短,还统筹监督力量的上下联动、充分整合。

“之前我们常因组上人员少,开展监督检查很乏力,总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这一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他所在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运用“室组地”联动,实现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力量整合。

为确保监督更加全面、到位,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定位,准确守位、合作换位,分别统筹抓好专项工作的日常综合协调、信访举报交办督办、问题线索管理等工作。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既按各自职责履行整治责任,又并肩作战、契合互补。

在疫情防控监督监督中,该县纪委监委依托片区协作机制优势,采取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各学校、医院纪委及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动配合的方式,结合被监督单位在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职责分工,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自8月疫情反弹以来,通过“室组地”联动模式,检查单位261家次、村(社区)136个次、重点场所59个次、疫情防控卡点46个次,发现问题7个,督促整改7个。

根据工作需要,“室组地”机制又与县委巡察办等部门密切配合、各负其责,打破监督壁垒,着力强化工作同频共振,扎实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协同,持续放大监督执纪问责叠加效应。通过不定期沟通协调、监督检查、报告监督情况等方式,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下发提示函、提醒函、督办单,构建发现问题、跟踪督办、解决问题的闭环管理机制,推动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制度化常态化。

“室组地”将“一根手指用力”变为“攥指成拳”,激活了监督活力,打出了巧妙监督组合拳。随着实践的深入,“室组地”必将三绳合一,形成点面结合、串珠成线的监督局面,实现监督全覆盖、无盲区。(蒋金迪)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