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社会民生

“福梨”挂满枝 鼓满钱袋子

2021年09月23日08:5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进入秋季,福泉市金山街道双谷村的1.5万亩梨园全部成熟挂果,“福泉梨”迎来了采摘上市季,果农们正忙着采摘梨子供应市场,梨园里一片丰收景象。

“看这长势今年有搞头了!除开水电、人工等成本,估计有20万元的纯收入。”在自家的30亩梨林里,双谷村果农王声乾看着满园硕果,眼角眉梢都是笑意。

丰收时节,高兴的不只王声乾,在双谷村的各个金谷福梨收购点,果农们正在把采摘来的梨子进行分拣,大家配合密切,分工协作,分别从梨子的个头、形状进行筛选后,再进行称重、装箱、打包,发往省内外各大市场。

“我家的50亩梨树今年长势很不错,可以采收10多万斤,收入也大约在20万元左右。”果农唐勇国看着一筐筐正在称重的梨果,脸上笑开了花。

双谷村是黔南州最大的水果生产基地,目前种植梨树13000多亩,其种植的“金谷福梨”个大、皮薄、肉厚、汁多、渣少、香脆、可口,深受游客、果商喜爱。双谷村“万亩梨园”因此获得“贵州省优质农产品和国家地理标识产品”称号。

这满园梨树不仅经济效益喜人,在花开季节更是芳香怡人。每年春天,万亩梨花绽放,四面八方的游客涌入双谷,欣赏梨花风景。

客人多了,商机就来了。双谷村委会抓住机会,发动村里的群众办起了农家乐,让大家也吃上了“旅游饭”。“我们不仅仅要卖水果赚钱,没有水果的季节,也要想办法利用果园赚钱。”双谷村老支书姚其学说。

杨永祥就是村里第一批开办农家乐的村民。他家种植了10多亩梨树,于是利用梨园风光,在一旁开办了农家乐,一年有40多万元收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些年,双谷就是按照这样的理念发展的。”村支书李福泉说,双谷村先后荣获全国农业旅游示范村、国家AAA级风景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等称号,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四届“梨花节”、八届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和锦标赛。初步发展为集观光采摘、乡村休闲、全民健身等为一体的农业生态旅游景区。

卖山卖水卖风景!双谷村“春可赏花、夏可纳凉、秋可摘果、冬可踏雪”的农旅结合产业格局,如今已显现出巨大的经济成效。

全村坚持走“农旅+体旅+文旅”的美丽乡村发展之路,把村子成功打造成现代农业产业园、乡村休闲旅游地。2020年,全村水果产量高达750万公斤,产值4500万元,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3800元。(张涛、卢泰铭)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