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社会民生

种植小辣椒 过上好日子

2021年09月23日08:4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9月,正值辣椒采收季,在福泉市农产品烘干泡制一体化加工厂内,数万斤红彤彤的鲜椒堆成一座座小山,机器的轰鸣声响彻整个厂房。在烘干线的一头,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用推车装椒、运椒,把辣椒运送到辣椒烘干线上。

“我家住在附近,加工厂建成后,就开始来这里上班,协助烘干辣椒,这个工作也适合我们做,回家很近,很方便。”务工群众陶克燕说。

像陶克燕一样在加工厂务工的群众还有20多个,大多数都是厂区周边的农户,一天干下来差不多有160元工资,大家都很有干劲。

加工厂每天早上8点开始收购辣椒。家住陆坪镇地松片区的辣椒种植户高天友,当天拉了300多斤辣椒到加工厂售卖,经过称重计量后,现场就拿到了761元售椒款。

“我家今年种了五六亩辣椒,已经卖了近六千块钱了,今年的辣椒价格还可以,收购价也不错。” 高天友说。

在加工厂内,贵州友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福泉区负责人叶作琴正在查看鲜椒烘干流程,比对每条烘干线上的干椒品质和出货量。今年,贵州友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福泉发展种植辣椒2000余亩,所产鲜椒主要拉到福泉市农产品烘干泡制一体化加工厂进行烘干加工。

“目前市场上的干椒价格大概在每斤10元左右,每吨鲜椒变成干椒估计能提升400元价格,对比鲜椒,除去加工成本,干椒的附加值提升了5%到8%左右。”叶作琴介绍。

近年来,围绕全市“1+2+N”产业布局,为了解决辣椒产业链中的加工问题,完善集“冷藏、运输、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福泉市在龙昌镇重点打造了农产品烘干泡制一体化加工基地,发展辣椒深加工。该市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提高辣椒加工转化率,增加产品附加值,并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有效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推动了福泉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龙昌烘干厂项目是福泉市在推进农业现代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项目,目前这个项目建设的四条生产线,今年已全部投入运营。当下正值辣椒采收季节的高峰期,现在每天的收购量达到8万多斤。”福泉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成员、副主任余乔东说。

据了解,2021年福泉完成辣椒种植10.17万亩,占黔南州下达目标任务的127%,培育1000亩集中连片辣椒种植基地2个,完成任务数的200%。截至8月底,已完成线椒采收7.94万吨,产值2.22亿元;完成朝天椒采收1.55万吨,产值6200万元。(向成刚、莫金玉)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