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小土豆做出大产业

2021年09月23日08:4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马丹

【新闻提示】

威宁马铃薯种植历史悠久,素有中国南方“马铃薯之乡”的美誉,是贵州省最大的马铃薯生产县。近年来,该县通过引进新品种、推广脱毒种薯生产等,大力提升马铃薯亩产量和品质,目前,已建立马铃薯种薯基地100万亩。该县还引导企业开展鲜切薯片、主食化加工等精深加工项目延伸马铃薯的产业链,提升产业附加值。如今,马铃薯产业已成为威宁脱贫攻坚、助推乡村经济振兴、富民兴县的支柱产业。

打造南方马铃薯“种都”

9月,走进威宁,晚熟马铃薯进入收获季。在威宁自治县雪山镇雪山村的马铃薯基地里,随处可见挑、捡、装马铃薯工人的身影。

该基地核心示范区域约50亩,种植了国内外20余个马铃薯新品种,包括云薯、黔薯、甘农薯等多个系列。通过搭建平台,集成脱毒种薯繁育技术,加快优良品种的推广应用,解决了威宁自治县马铃薯品种单一、易受市场波动冲击的问题。

据了解,针对省内马铃薯全产业链绿色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栽培管理技术问题,在新品种推广示范基地建设中,威宁邀请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团队充分借鉴当地群众马铃薯种植经验,集成水肥高效利用、病虫害绿色防治、轻简机械化种植等核心技术,为各新品种的推广应用进行科学规划。同时重点解决品种水肥利用率低效、病害问题突发和种植成本过高而导致生产效益不高等问题,使基地内马铃薯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为进一步推动马铃薯产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选种、种植、用药,每个环节都很重要,尤其是晚疫病防御不好,会连片传染,导致种植户可能颗粒无收。”威宁自治县种子站站长李文远介绍,县里有马铃薯专家50余人,每逢早熟、中熟、晚熟马铃薯种植季,专家们都会分组带队到各乡镇种植点开展质量管理、指导。

邀请专业团队指导,地方“土专家”配合研究,从种薯处理、材料分类、地块分区、开沟播种,品种选育到建试验站建基地、开展技术集成示范,通过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威宁马铃薯亩产量和品质得到有效提高。

种植的马铃薯品种增加到现在的高淀粉型、低淀粉型、鲜食型、加工型、并用型等的早、中、晚熟180多个品种。主要栽种品种有威芋5号、青薯9号、威芋3号、费乌瑞它、会-2号、米拉等。

据中垦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日裕介绍,该公司在威宁建设的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以生产4亿粒微型薯,其中2亿粒销往省外、2亿粒在本县境内生产原种。2亿粒微型薯可满足4万亩地的种植需求,产出原种10万吨,10万吨的原种第二年可生产180万吨一级种子。

近几年,威宁正在着力打造南方马铃薯“种都”,全县组织中垦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贵州恒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常年生产原种5000万粒以上,组织中垦薯业有限责任公司、贵州金农马铃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威宁县南方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等26家企业在草海、迤那、小海、雪山等30个乡镇建立马铃薯种薯基地100万亩,其中原种基地4万亩,一级良种基地16万亩,二级良种基地80万亩。

土豆变美食延长产业链

“我们薯片加工主要需要的是青薯9号。”近日,走进位于五里岗经济开发区内的贵州威宁曙美佳食品有限公司,一辆大货车正在卸载刚从乡镇基地拉到工厂的新鲜马铃薯。

新鲜马铃薯通过一系列的清洗、筛选后被送上了鲜切薯片生产线。经过原料选择、清洗去皮、人工挑选、切片、漂洗、烫漂、油炸、调味、冷却、包装等十个环节,在自动包装机上完成包装后,就变成了一包包薯片。

“生产线每小时加工薯片300多公斤,消耗马铃薯1200多公斤,生产过程全部实现自动化。”马海说。

刚刚出炉的薯片,一口咬下去,爽脆鲜香。

马海介绍,马铃薯鲜切薯片味道好,除了得益于先进的生产制造工艺,也离不开原料采购把控严格,鲜切薯片精选威宁海拔2200米以上土地产出的高原生态土豆,从切制到薯片出炉,只需5分钟,留住土豆的自然味道。

据了解,贵州威宁曙美佳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马铃薯系列休闲食品的加工和销售,以“薯美佳”鲜切马铃薯薯片作为主导产品,目前已经开发出原味、番茄味、麻辣味、烧烤味等多种口味,预计年产鲜切马铃薯薯片1000余吨,消耗马铃薯5000余吨。

完成装箱的鲜切薯片被搬到了货车车厢。“这一车发往镇雄,总共200件,他们一个月需要二到三车。”公司负责人马海介绍,“我们的鲜切薯片生产线今年4月份才投产,目前解决30余人就业。”

“公司在发展马铃薯深加工的同时,还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建设马铃薯种植基地,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马海说。

除了马铃薯鲜切薯片,威宁还从马铃薯主食化切入,带动深加工产业链更加完善。

据悉,威宁的马铃薯主食化深加工产品已有面条、馒头、饼干、面包、米粉、薯泥、特色洋芋粑粑等品种。威宁鹤乡果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威宁县亚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主要加工企业,年生产量2000吨,年加工马铃薯鲜薯量1万吨,年销售量6900吨,销售额7100万元。

“土蛋蛋”成为“金蛋蛋”

“我们基地今年种的主要是青薯9号、威芋5号、米拉,这个月基本就能收完。这些小一点的就是二代种子,全被订出去了。”威宁自治县雪山镇种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管绍刚说,今年仅四川达州的经销商就采购390吨秋种马铃薯种,以每吨2800元的价格预定,订金都付了,就等秋收上来,筛选后交货。

今年管绍刚的1300亩基地种的马铃薯都是本地品种,能产出4000吨马铃薯,产值将近800万元。

“从马铃薯开始整地、开沟、播种、施肥、覆土到管护、采收,我们一直在基地里务工。”在雪山镇马铃薯新示范种植基地,务工群众一边忙着收马铃薯,一边高兴地说,他们把土地流转到马铃薯示范种植基地,同时在基地长期务工,收入更稳定。

“我家里有四口人在基地务工,主要是操作机械、拉运、割草,一年能从基地领到9万余元工资。”村民朱阳关说。

目前管绍刚的基地里有来自灼甫、胜利等11个村的村民务工,年务工人次超过2.4万。

基地采收的马铃薯沿着产业路、组组通道路一车车运往管绍刚的马铃薯仓库,仓库里十来个工人正忙着筛选,然后分级装袋。

“除了卖种子,通过省、市、县商务局联系帮助,我们今年还和水城、贵阳、昭通等地的46家沃尔玛超市签订了商品芋供应订单,合作社一天要发出100余吨马铃薯,我们基地种植的马铃薯只够供应一个月。”管绍刚说。

管绍刚介绍,他种出来的马铃薯除了作为种子和商品薯销售,还有部分残次品用于养牛养羊。马铃薯季节性闲置或者隔年轮作的土地,他会撒草籽,收获的草料用来养牛养羊,目前他的养殖合作社里有1300多只羊、189头牛,个个膘肥体壮,未来的销售收入也比较可观。

管邵刚只是雪山镇马铃薯产业发展中涌现出的能人之一。雪山镇副镇长虎杏介绍,近年来,雪山镇结合辖区海拔落差大、耕地面积广、水资源丰富等自然优势,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银光、斗母、新渠、栽树等村(社区)规划年均发展传统马铃薯产业17万亩。2021年,全镇规划种植马铃薯17.2万亩,总产值将达3.7亿元。依托产业的迅速发展,正有越来越多的能人脱颖而出,把“小土豆”做成大产业。

“威宁洋芋”品牌叫得响

“威宁马铃薯种得好,还需要销得好,才能促进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威宁特色产业办主任白显峰说。

29名主播,直播6天,累计观看23.35万人,销售农特产品5138单,共19.86万元。9月15日,看到广州第二届电商节毕节分会场威宁会场刚出的数据,参与电商节的威宁经销商们很是惊喜。

列数此次销售的农特产品中,名气最大的莫过于威宁马铃薯,其实这不是威宁马铃薯第一次登上直播的“销售快车”。早在2020年,威宁马铃薯就借着直播的“东风”登上了广州的地标建筑,有“小蛮腰”美誉的广州新电视塔。

2020年,广州市番禺区派驻威宁的扶贫干部丁力为威宁马铃薯直播带货,在“威宁土豆就是一级棒”的叫卖声中,让众多消费者认识了好吃的威宁马铃薯。

随后,威宁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依托“威宁洋芋”这一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与区域公共品牌的优势,统一设计了“威宁洋芋”这一产品包装形象,协调经费统一印制包装盒,明确了产品规格、重量、售价等一系列参数,改变了原来分散的、粗放的、初级的销售模式,为威宁马铃薯的线上销售打下基础。

白显峰告诉记者,为了打通马铃薯销售渠道,威宁还引导成立马铃薯专业合作社52家,其他农产品专业合作社27家,常年外销商品马铃薯120万吨以上,种薯外销90万吨以上。在雪山镇、羊街镇、草海镇、小海镇等马铃薯主产乡镇建成了一批马铃薯交易市场,加大与外地客商的联系,形成“农户、经纪人+客商”和“公司+基地+农户”产销网络。现在威宁马铃薯的“足迹”遍及云南、四川、湖北、广东等省外市场,马铃薯市场营销体系逐步完善。

随着威宁马铃薯的名气越来越大,威宁加大了对“威宁洋芋”品牌培育、塑造、营销推介和宣传保护,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突出“威宁洋芋”生产标准化、优质化、品牌化,坚持走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之路,“威宁洋芋”的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市场影响力不断提高。

威宁马铃薯在“品牌化、标准化、电商化”的路上正稳步前行,马铃薯也成了当地推动乡村振兴的“致富薯”、提升生活品质的“小康薯”。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