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工作要闻

“税力量”助推乌当区旅游产业化发展

2021年09月23日15:2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好风凭借力,旅游产业化发展正当时。9月22日,贵阳市第十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乌当区召开。以“强省会、深融合,全力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大会涵盖了工业旅游、康养旅游、乡村旅游等多个类型的项目。为了推动旅游业和其他产业的融合,近年来,乌当区税务局立足服务地方经济,统筹推动旅游产业化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同发展,为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有位有为。

“旅游+农业” 书写沉浸式田园诗

“周末我都会带孩子到乌当来‘种田’,不仅可以感受大自然的好山好水,还能用沉浸式的教育方式教会小朋友珍惜粮食。”游客杨月给笔者推荐了一家从事农业观光旅游服务的农家乐——贵阳市乌当区宏瑞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2月,主要经营农产品销售、农业科普教育咨询服务、农业观光旅游服务。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企业经营困难,乌当区税务局引导企业通过贵州省税务信用云平台贷款,申请获批贷款50万元,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目前,该公司已建成“主题教育区”“实践教育区”“生活体验区”“素质拓展区”“烧烤露营区”“后勤服务区”等六大区块,可日均接待1300余名学生吃、住等社会实践活动。提起发展背后的税务力量,宏瑞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法人蒋政宏激动地说:“最难的时候是税务部门帮着我扛下来了”。

2020年疫情对旅游业带来了严重冲击,很多企业生存困难。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复工复产,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我国实施阶段性大规模减税减费,7批28项措施连续发布保市场主体。乌当区税务局主动作为,区局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企业走访问需问计,送政策上门,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帮助企业申请贷款、享受优惠等,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实际困难和痛点堵点问题,减轻企业负担,提振发展信心。

为了更好地引导农民“种庄稼”与“种风景”结合,把特色农产品变为特色旅游商品,把田园风光、农耕文化转化为旅游产业。乌当区税务局面向农业企业定制优惠政策套餐,送政策上门,给出一系列税收参考方案,助力企业轻装上阵。贵州昱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因其资产填报错误未足额享受企业所得税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政策,在税务局的辅导下,2020年度享受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近3万元;2021年第二季度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3.3万元。截至2021年8月,乌当区享受“支持三农”各类税收优惠政策1845万元。

“旅游+工业” 绘制康养融合工笔画

作为乌当区最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十三五”时期,工业贡献税收总量的38.55%。同时,工业也是减税降费惠及面最大的群体。为做好工业和旅游业的融合,乌当区税务局聚焦“大健康+温泉康养”产业特色。发展“医疗康体、滋补养息、温泉理疗”三大养生旅游产业,构建以健康医药产业为引领的现代工业体系。推出覆盖医药企业的系列服务管理措施,进一步提高纳税服务水平,推动旅游产业与康养医疗等产业深度融合。

“现在享受了研发费加计扣除的优惠,万一不符合新项目、新技术的要求,汇算结束后再调整会有滞纳金啊?”在开展医药企业的座谈会时,贵州健兴药业的财务负责人担忧地问。作为一家中成药研发、生产、销售的专业制药企业,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优惠时,总是会有些顾虑。为了让企业更放心,乌当区税务局联合区科技局对研发企业的新增项目提前开展鉴定,降低企业涉税风险、提高优惠享受的积极性。针对纳税人经营情况梳理常见风险点,归集整理涉税项目税费政策,以“体检”式套餐服务,点对点精准地“滴灌”辅导。

贵阳御温泉旅游有限公司是乌当区一家老牌的从事温泉洗浴、休闲旅游的企业。2020年春节,受疫情影响公司停了业,连续两个月销售收入直降为零,200余人的工资、社保费成了挡在企业持续经营前的最大困难。在企业等待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乌当区税务局主动作为,将疫情防控的优惠政策、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等税收优惠政策送到企业手中,并指导纳税人完成申报表填写。2020年贵阳御温泉旅游有限公司享受增值税优惠92万元、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3.3万元,减免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64.3万元。2021年上半年销售收入为1094万元,同比增长了一倍多。趁着旅发大会的东风,企业必将迎来新的销售业绩。

“旅游+服务业” 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

乌当区是全域旅游的示范区,有很多著名的景点,羊昌“花画小镇”、百宜“五彩小镇”、新堡“枫叶谷”香纸沟,都会让你沉醉在诗意山水间。要说最火的那还是偏坡乡“原味小镇”,“绪利原色”民宿是目前偏坡最热门的民宿了,在各大知名APP上得到一众游客的高星好评,每日爆满的客房更是一房难求。“以前我们村就是个光秃秃的偏远山村,现在可是闻名十里八乡的旅游打卡地,每年接待游客数万人。”说到这些,民宿的老板老王很自豪。

乌当区景区点多面广,为了打通旅游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融合通道,强化“以农促旅”“以旅兴农”道路,乌当区税务局干部把服务旅游业发展作为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一环,以手工作坊、农庄、特色餐饮、民宿等乡村旅游新业态的市场主体为核心,坚持以纳税人个性化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纳税服务理念,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办税体验服务乡村旅游

“国家有好政策,税务部门有好服务,原来去税务局领票来回要跑50公里,现在只要在电脑上申请,发票就可以免费寄到家了”姊妹楼农家山庄的老板陈艳点赞了税务局的服务。在“非接触式”办税模式下,办税实现了“网上办、零跑腿”,纳税人通过“税务十点半”就能了解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通过“税视服务通”就可以发起与税务人员的视频连线,获得“面对面”的辅导和释疑解惑,从此,偏坡不偏了。

在新堡乡你可以看到目前国内保存较大、较完整的土法造纸自然博物馆群,沿白水河两岸有70多座造纸作坊。从事布依枫香染、植物扎染、纯手工盘扣工艺等民族特色手工艺作坊的小店琳琅满目。“仲家衣人”的老板贾流萍乐呵呵地对笔者说:“现在国家政策好,小规模起征点提高到15万,我们没有了税负负担,经营成本下降了,游客多了,再不招人都忙不过来了”。贾老板的蜡染工作室俨然已成为新晋的“网红景点”。

据统计,截至2021年8月,乌当区第三产业享受各类减免税费5.1亿元。税务部门正以最优的服务、更多的政策红利和一流的营商环境,让“美丽乌当·花园之城”这张旅游名片更加靓丽夺目。(杨光新、刘梦雨)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