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汇川区泗渡金田:集体经济“酥麻”飘香

2021年09月23日12:0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天色渐亮,汇川区泗渡镇金田村依山而建的花椒基地旁,遵义华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厂房中烘干机的轰鸣声打破了晨间宁静。

“咱们这4台烘干生产线是数控的,能够自动调温,烘干效率高了不少,一天能烘干1200斤花椒。”遵义华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言介绍,相较于将花椒运输至其他地方深加工,将厂房建设在基地旁能够省下15%-20%的运输、仓储、加工成本。

据了解,泗渡镇金田村九叶青花椒生产基地于2018年3月投产,历经三年积累,即将于下一个收获季节迎来丰产,大约能产出20万斤鲜花椒,因此,提升烘干产能成为该公司的“燃眉之急”。

“我们计划在明年丰收前新增两条烘干生产线,这样六条烘干线一起运作,一个月大约能产出干花椒产品4万斤。”王正言说。

花椒产业的兴旺,让务工群众的干劲满满。尽管已经过了繁忙的收获季节,在金田村仍有不少群众选择参与基地花椒树养护管理。

据当地务工群众介绍,为更好迎接来年的丰产期,现在正是修枝、打药的关键时期,通过以上措施可抑制多余枝条生长,为挂果保留更多营养。同时,在基地务工的收入也能稳定提升。

“我家流转了4亩土地给花椒基地,一年有1200元流转费,我来基地上班,每天8个小时有80块钱,还是得了不少实惠。”金田村村民曾凡才一边细心给花椒树喷洒药物,一边介绍。

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百姓带来了实在好处,当地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

自2018年开始,在金田村党支部的牵线搭桥下,村民将340亩自有土地陆续流转给基地发展花椒种植,不仅可为村民增加流转金收入,更通过化零为整形成规模化种植,为花椒这一特色集体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花椒种植产业发展起来后,还解决了当地50个群众的就业问题,让他们可以放心在家门口‘领工资’。”泗渡镇金田村党支部书记吴仕珍介绍,下一步,该村将继续探索更多发展模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持续增收。(陈露、罗永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