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关岭公安“团圆行动”:让阔别22年的父女中秋团聚

2021年09月23日15:0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日前,一场温馨感人的“团圆行动”认亲仪式在关岭自治县公安局举行,与家人失散22年的罗小米在中秋前夕终于和家人团圆相聚。

在认亲现场,四川资阳警方带着罗小米与多年来未曾谋面的父亲、哥哥及亲人紧紧相拥、泣不成声,温情的一幕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罗小米的家人将四面锦旗分别赠予四川省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分局、贵州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技术处、安顺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关岭县公安局,表达对民警的谢意。

送锦旗。

据了解,1999年,罗小米在过完中秋节的第一个赶集日到上关镇赶集,而这一去便再无音讯。哥哥罗开山经过多次寻找,始终没有找到罗小米,原以为团圆的梦就要破碎。今年,罗开山在媒体上看见公安机关“团圆”行动的开展及多名失踪、被拐人员的找回,让罗开山又重拾寻找妹妹罗小米的信心。2021年7月27日,罗开山来到关岭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想通过公安机关开展的“团圆”行动,找到失踪22年的妹妹罗小米,侦查人员详细询问罗小米失踪的过程。由于罗小米母亲已过世,父亲罗运林已年近90岁,公安民警专程到上关镇采集罗运林血样并及时录入系统、送检入库。由于是单亲入库,系统内不能自动对比,省公安厅、市公安局技术民警用人工比对的办法一一删选,在两千多条信息里筛选出一条信息,DNA位点吻合数高达29个,民警立即下发单亲比对侦查指令。关岭县公安局民警在收到侦查指令的第一时间与比中人员送检单位四川省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分局民警取得联系,发送跨区域协作以进一步核实,经过川黔两地警方有效合作,进一步作亲缘鉴定复核后,很快就明确比中人员吴秀英就是罗小米,让年近九旬的父亲终于盼来了他的女儿。

据悉,自云剑-2021“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在贵州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指挥下,安顺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狠抓工作落实,全力纵深推进“团圆”行动工作。下一步,关岭公安机关将继续积极开展“团圆”行动,通过DNA技术手段积极查找历年失踪被拐人员,以工作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文/图 吕宗印)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