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贵州黄平:校地合作庆丰收

2021年09月23日08:2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9月22日,为期三天的黄平县第四届农民丰收节暨苗族“新米节”“采蜜节”落下帷幕。活动现场,各种精彩表演轮番上阵,浓郁的节日氛围里,热情的黄平人民身着民族盛装,高唱民族歌曲、欢跳民族舞蹈,喜迎八方来客,共庆丰收节。

在天堂村金凤休闲山庄,长桌宴、打糍粑、篝火晚会热闹非凡;在苗疆蜂业的“苗山花”基地和平溪镇长岭村的“华丰蜂业”养殖基地,游客和村民一起,在五倍子林下忙着采收蜂蜜;在田间地头,打谷子、捉田鱼、喝米酒、吃五彩糯米饭等活动精彩纷呈……

本次活动由贵州师范大学瑞士研究中心和黄平半山古稻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主办,旨在通过校地合作的模式共建古稻研究基地,通过“稻+生态、民俗、文化、旅游”为研究主体,以此推动黄平万亩古梯田走廊的综合体发展,助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据了解,作为古稻综合体项目的半山五古稻在贵州师范大学瑞士研究中心深度介入以后,逐渐从单一种植向稻文旅综合体转变,充分利用省级非遗优势,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古稻品牌,带动上百户当地老百姓致富的同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者和游客参与到稻作习俗活动中来。

在“黄平县农民丰收节”活动期间,除了半山五古稻以外,该县的糯小米、苗山花蜜蜂、精品水果金秋梨、地标药材太子参等特色农产品也备受关注,正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龙章榆、潘胜天、梁文)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