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实训基地练硬功 就业收益双提升

遵义着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2021年09月23日08:4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谢国欢

时下,遵义市绥阳县郑场镇伞水村食用菌种植基地一派繁忙,几十名村民在基地里忙着采收香菇。尽管天气炎热,但基地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田还是那片田,地还是那块地,收益却不再是原来的数字。

近年来,伞水村食用菌种植基地种植的香菇、灵芝等,品质与产量逐渐大幅提升,为企业与当地社会发展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这些变化,除了科技与惠农政策的支撑以外,与不断壮大起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密不可分。他们懂技术、专业化强、善管理、素质高,已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主力军”。

2016年,贵州云端农旅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创建香菇种植基地后,由于人员种植技术跟不上、科技信息滞后等原因,出现产量不高、品质普通、规模不大等问题,食用菌类产业发展遭遇瓶颈,公司转变发展思维迫在眉睫。应对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政府、企业、学校、农民形成合力,“四位一体”协同攻关。

2019年,该公司与遵义汇通职业培训学校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食用菌基地建立了现代农业实训基地。实训基地以集中式教学为主,聘请专家授课指导并传授食用菌生产技术,开展菌种研制工作,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种植进行有效接轨,参训人员的种植技能与自身素质得到提升,有效解决了群众生产技术不足及企业生产效益低下的难题。

“手把手为群众传授技能,既满足了企业需求,也满足了群众期望。培训合格就能就地就近上岗,上岗就业就能挣钱,群众就业率、增收率实现了双提升。”遵义汇通职业培训学校副校长冉瑞芬说,现在要求参加培训的村民也越来越多,用技术发展农业生产的氛围越来越浓厚,“要我培训”变为了“我要培训”。

数据显示,2021年1至6月,遵义市开展职业培训5.2万人次,其中,职业技能培训2.6万人次(含脱贫劳动力及易地搬迁劳动力技能培训1.2万人次);开展乡村振兴“短平快”农村实用人才培训2.6万人次。培训后带动就业3.2万人。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