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社会民生

福泉:创新气象播报形式 服务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22日07:40 |
小字号

眼下正是丰收的季节,福泉市气象局积极拓宽信息发布渠道,走进少数民族地区,创新开展“大喇叭”“双语”气象信息播报等服务,为农业丰收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苗语)“各位乡亲们,现在播报一周天气预报:预计9月14日至19日以多云天气为主……。”在仙桥乡大花水村,村民兰菊正在地里摘玉米,村里喇叭里传来了气象播报服务信息,通过苗语播报,兰菊第一时间就了解到了近期的天气情况。

今年以来,福泉市气象局紧紧围绕服务三农、防灾减灾等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利用仙桥乡大花水村应急大喇叭,纵深推进气象预报预警发布,构建“双语”播报新阵地,即汉语和苗语天气预报,解决边远少数民族地区气象预报预警难和难听懂的问题。

仙桥乡大花水村仓岩脚组村民兰应武说:“平时我们经常听到广播天气预报,我们是按照第二天的天气预报安排农作物,安排收庄稼,安排种点儿蔬菜这些。”

据了解,截至目前,仙桥乡大花水村19个村民组、38个自然村寨已全部安装广播网络系统,通过在村委设总站,每个村民组设分站,实现了全村“一网同步”。

福泉市气象局副局长气象台台长唐明剑表示:“对于一些偏远的农村,我们就和仙桥乡大花水村联合通过双语播报的方式,来传播预警信息,提醒大家在灾害过程来临之前做好防范工作,通过预警信息的及时传播,为人民的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为做好福泉市气象服务工作,除常规电视天气预报、网站、短信、气象APP等业务平台也在不间断向广大群众、相关部门、企业推送气象信息外,福泉市应急广播系统也正在抓紧建设中,确保实现气象信息全覆盖。

近年来,福泉市气象局不断强化服务质效,积极探索气候资源为农服务体系,建立产前气候资源与区划布局论证分析、产中直通式智慧农业气象服务、产后农产品产销对接的全流程气象为农服务体系,为确保福泉市1.47万亩烤烟、10万亩精品水果、33.26万亩农田粮食颗粒归仓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福泉市气象局副局长气象台台长唐明剑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强部门间的协作,利用部门的应急物资和宣传资源,提升预警信息的传播途径,让预警信息发送到更多老百姓的手中,提升老百姓的防灾减灾能力,同时我们将加强自身业务人员的培训与学习,提升业务人员的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为福泉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一份气象的支持。”(张福飞)

来源:福泉市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