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工作要闻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预缴即可享受

2021年09月22日17:4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笔者从贵州税务部门获悉,企业在2021年10月预缴申报3季度(按季预缴)或9月份(按月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可自主选择就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

卡布婴童公司员工在现代化生产车间忙碌。何春霞摄

据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优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方式的部署,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明确企业在2021年10月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时,只需在预缴申报表中填写优惠事项名称和加计扣除金额,其他相关资料留存备查即可。

贵州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告》进一步简化了留存备查资料,由原来的“4张辅助账+1张汇总表”,调整为“1张辅助账+1张汇总表”,精减了辅助账及汇总表中会计核算信息、各项费用明细等栏次,纳税人也可根据实际和习惯自行设计辅助账样式,填写工作量将大大减轻,优惠政策享受将更加便利。《公告》还调整优化了研发费用中“其他相关费用”限额的计算方法,对企业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同时开展多项研发活动的,由原来按照每一研发项目分别计算“其他相关费用”限额,改为统一计算全部研发项目“其他相关费用”限额,允许各研发项目间的“其他相关费用”限额调剂使用,让企业最大限度享受优惠政策。

据初步测算,该政策将帮助贵州省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的企业少缴企业所得税11.55亿元。

税收红利兑现更加及时,纳税人有更多获得感。贵州卡布婴童用品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张俊表示,“近年企业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资金压力较大。按照新政策,今年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预计能释放440万元左右资金流,这对企业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有了这样的好政策,企业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的信心和底气更足啦!”(吴雪念、孙中品)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