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印江时政

印江:搬迁日子美 最美家团圆

2021年09月22日14:52 |
小字号

“这是我们搬来兴民社区后,过的第一个中秋节,要准备点月饼、水果。下班了,就要去超市买。”在兴民社区藤编项目扶贫车间里,冯小娟熟练地来回穿线、定线、剪线,说话的功夫,一张简单的藤椅骨架就初见雏形。

今年36岁的冯小娟从缠溪镇方家岭村搬迁到兴民社区,她告诉笔者,搬来这里之前,为了孩子读书,她家在龙津街道金玉小区租了10多年的房子,丈夫常年在外务工,一家人总是聚少离多。她也想过买房,但是逐步攀升的房价让她望而却步。如今,冯小娟不仅有了一套属于她和家人的房子,两个孩子分别在印江六小和印江一中读书,都离家很近。孩子上学后,她就来车间做藤编,生活相比搬迁前有了很大的改观。

“我们以前过节,都是聚少离多。因为我家住在山坡坡上,买个月饼,要走很久的山路到镇上买。现在国家政策好,我们搬到兴民社区来了,到楼下超市就可以买到。今年中秋节,我计划买点月饼、水果,等老公下班、孩子放学,大家一起过节,感觉日子挺幸福的。”印江自治县搬迁群众冯小娟聊起了过节计划。

同样,从交通闭塞的大山,搬到开阔平坦的兴民社区居住,对于瞿永婵来说,显得极不平常。变化的不仅是一家人的生活条件,还有她的生活观念。往年中秋,她们一家都是随便吃顿饭就应付了。而今年,她开始注重节日的仪式感。早早就来到超市,精心挑选过节的物品,就等大家都放假回来后,在新家团团圆圆的过中秋节。

兴民社区妇联主任瞿永婵说:“社区节日氛围很浓厚,经常举办一些表演活动,在不知不觉中就感染到了。在老家的时候,过哪样节哟,根本谈不上过什么节,都是为了生活而奔波。国家的政策好,搬迁来这里,让我们每一个家庭都有了新的生活。就拿我来说,现在还参与到社区的管理中,认识了非常多的朋友。感觉不仅小家庭团圆了,大家庭也团圆了。生活有奔头,越来越好。”

中秋月圆,情浓人暖,团圆是大家最盼望的日子。在印江自治县兴民社区,像冯小娟、瞿永婵一样的搬迁群众还有很多,他们正奋力创业谋生,用勤劳拉近家人距离,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易地搬迁圆了他们的安居梦、团圆梦。幸福生活,正写在大家的脸上,甜在他们的心里。(张丽娟、王东)

来源:印江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