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旅游资讯 | 推荐

贵州纳雍:九龙潭“晒”秋

2021年09月20日14:5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日前,再访纳雍县玉龙坝镇九龙潭社区。

处暑之后,天气转凉,秋景中的九龙潭,多了金桂的香、稻谷的沉、秋林的静、秋菊的美,九龙潭社区的干部,则点染了未来的业、出彩的路。

如梯之田

九龙潭社区弯子社一隅的潘家龙井以下,76亩梯田从下往上堆叠,龙井水流进最上层的梯田,然后又从梯田的溢水口往下一块梯田流去。泉水兀自在流,稻子兀自在长,各自完成自身的使命。

小暑。大暑。立秋。处暑。时令在催促。

定根。分蘖。扬花。灌浆。稻子在赶路。

扬花授粉以后,稻叶不再往上窜,稻穗越长越低调,勾下了头。

几乎每天,社区干部何家裕日常不落的一件事,就是走出社区办公楼,沿着田埂,从上一块稻田走向下一块,看歇息稻叶上的蜻蜓,听稻秧脚下潺潺的流水,吸空中浮动的负氧离子。

走完叠饼一样堆叠山间的梯田田埂,何家裕会去冷水鱼养殖场转转。那些龙井水养殖的鱼都熟悉他的脚步声了,每每听到声响,就会浮到水面,弹跳,扑腾,撒欢,总想讨得一些饲料施舍。

站在冷水鱼养殖场处,回望对面的梯田,灰白的是田埂,绿里泛黄的是稻子。秋天,已经开始了回报,回报春的育秧插禾、夏的栉风沐雨。

眼帘中的76亩梯田,是“旱改水”项目的结晶。两年多以前,依托这一项目,何家裕开始将潘家龙井下面的旱地改造为水田。时间的推力,在两年后终于让泛黄的一片土地泛出了绿意。

一龙九潭

九龙潭社区因九口毗邻的龙井而名。

玉龙坝镇,镇名里有“龙”。九龙潭九股水,每股水的名称里都嵌“龙”。人工再造的景观实物——龙形水系,像龙,在社区坝子里蜿蜒,见首不见尾。得天独厚的九龙潭社区,就这样被“龙”定义。

果比河是玉龙坝镇境内的一条小河,属乌江水系。

果比河流到仓边社区,开始接纳姜家龙井。一路往下,果比河再依次接纳何家龙井、王家龙井、田坝龙井、黑龙潭龙井、潘家龙井、卢家龙井、犀牛洞龙井、易家龙井。不到两公里的流域内,九口龙井先后注入果比河,这一河段因此有了不可复制的名片——九龙潭。

果比河被对峙的苍山夹住,两山上面是天然林,苍翠欲滴。苍山对峙,绿水东流,历来,当地人的生态自信都从不掉价:“没有这样的山,哪来这样的水?”

2018年,民革帮扶资金、东西部协作资金、“旱改水”项目资金等捆绑注入九龙潭,社区着手开挖龙形沟渠,打造龙形水系,再沿龙形沟渠栽桂种李、植花补草。

两年多过去,如今,九龙潭社区天然的九口龙井,加上成型的龙形沟渠,已然叠加为“一龙九潭”,更是名符其实。

四时看花

库房,梯田,龙形沟渠,九口龙井,水畔彩色步道,林间健身步道,停车区,垂钓区,烧烤区,在九龙潭组成了一个互补的空间系统。

管理者,“10+N”服务员,以地入股的社区居民,在九龙潭组成了一个互利互赢的价值体系。

而春天的油菜花,初夏的桃花,秋天的桂花菊花,乃至冬季的山茶花以及冬末的樱花,则组成了一个接茬的色彩体系。

何家裕说,在九龙潭,沿着龙形水系两岸补植的各种花草,开花季节都是接续的,能够保证四时有花,每个季节都有每个季节的看点,“春看菜花夏看桃,秋赏菊花冬山茶”,九龙潭的“景”上添花,就这样释放观赏时间的最大区间。

今年的中秋、国庆将接踵而至,九龙潭的“10+N”服务员正在清扫步道,准备烧烤耗材,静待客来;九龙潭的菊花,也将给客人一个金秋的惊喜,同时,何家裕正在琢磨九龙潭的地方特色菜“九龙御火烹”,思考如何让其重振旗鼓、重现辉煌。 

【延伸阅读】

“九龙御火烹”特色菜来历 

九龙潭,因有九口龙潭得名。

传说古时某年,该地大旱三月,民不聊生,玉帝派九条小龙到此降雨,要求每日巳时发雷午时下雨,连降九日。九龙因图方便,一日便把九日之水全部降下,导致大水漫灌。玉帝听闻,责罚九龙永世镇守该地,护佑一方风调雨顺。九龙遵旨钻入地下,化为九口龙潭。

许多年后,九龙等不到玉帝赦罪诏书,心生愤懑,兴风作浪,水淹百姓。适逢一奇人路过此地,观察到恶龙兴风作浪之象,便召集百姓共举治龙之策。奇人命人先取九口龙潭泥沙筑九尺高台,高台之上筑一九孔大灶,九孔之上分别以琴头木、刀把手、殿脊砖、钟梁扣、佛前炉、碑脚土、狱门环、碑顶石、殿梁木等九物镇之;大灶之上架一大锅,再取九口龙潭之水注入锅中,将猪、牛、马、羊、狗、鸡、鸭、鹅、鱼等九兽之首各一投锅,取九口龙潭头上之大树各一棵为柴,烹煮九个时辰。时辰一到,九棵大树刚好化为灰烬,捞出锅中九兽之首,分别投入九口龙潭,九口龙潭皆流出了清泉,百姓从此恢复了静好岁月。

奇人离开之前告之当地百姓,为防恶龙死灰复燃,每隔三年应效仿上法,烈火烹煮九兽之首分投九口龙潭,三十年后方可无虞。百姓按时效法。

三十年一过,习惯成自然的人们仍继续烹煮九兽之首分投。然而,有胆大者竟然偷食兽首,发现味美至极。于是,有人就用柴火烹煮猪、牛、马、羊、狗、鸡、鸭、鹅、鱼,配以佐料,将其命名为“九龙御火烹”,一直传承至今……(周春荣)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