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走进乡村看小康

黎平县岭转苗寨:破百年陋习 树文明新风

2021年09月18日15:1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硬化道路到门前,家家户户建厕所,从此再也不屙野屎了。”近日,在黔东南州黎平县双江镇吕孖村岭转寨,只见村民康国雄指着村里清洁卫生的公厕,满脸兴奋地说道。

据了解,岭转寨是吕孖村下辖的一个苗族聚居自然寨,当地有着沿袭数百年的陋习,寨子每家每户从不建厕所。不论何时,如需要解大小便,不管男女老少,只需到寨边的树林里方便即可,这种不良陋习不仅严重影响当地的人居环境,更威胁到当地群众的身体健康。

“再也不能让这种陋习沿袭下去了!”2018年,黎平县人民医院派驻该村的脱贫攻坚第一书记杨宏勇初次到此,就立下誓言。

因长年沿袭的习俗让杨宏勇推动“厕所革命”工作举步维艰,为此,杨宏勇把相关情况分别向黎平县人民医院党委、双江镇党委政府汇报,不但引起了上级有关部门单位的高度重视,还得到了当地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

期间,黎平县人民医院党委领导班子多次到吕孖村现场办公,深入岭转寨群众家中,与群众促膝交流,帮助其整理家庭卫生等,并有针对性地为困难群众补充“六个有三个加”;同时,召开院坝会、火塘会、群众会宣传建厕所的益处等,随后开启了轰轰烈烈的村容村貌整治、农村“厕所革命”等工作。

据介绍,黎平县人民医院争取到社会爱心人士帮扶资金2.4万元,鼓励岭转苗寨24户修建水冲式厕所,并激励每建成并验收合格一个厕所的户数补助1000元现金,以调动群众爱护环境卫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破百年陋习,树文明新风。如今,在脱贫攻坚的推动下,吕孖村岭转苗寨不仅补齐了影响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还让当地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更让当地群众树立了讲文明、爱卫生、除陋习的良好意识;在乡村振兴的稳步推进下,当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正不断提升。(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石含开 通讯员 陆书明)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