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聚焦遵义

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

2021遵义市“最美教师”发布活动举行

2021年09月11日15:2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2021遵义市“最美教师”发布活动举行。

现场观众和嘉宾。胡志刚摄

活动集中发布了10位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最美教师”,他们中有以“百年树人”为己任,以务实笃行的工作作风和丰富的教育管理经验,带领团队默默付出、用爱育人的杨再香、王跃敏等教师;有扎根乡村,奉献青春,辛勤耕耘十余载,只为点亮乡村孩子人生梦想的曾宪福、石慧芬等教师;有着眼创新,深耕教学,使每一堂课都成为示范的吴祖爱、马寿红等教师……

中共遵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统战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孟麟讲话。 胡志刚摄

该活动是“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的首场发布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体育局主办,旨在展示遵义市公民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彰显全市教师行业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中共遵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统战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孟麟 ;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莲娜;贵州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任明勇,现场发布2021遵义市“最美教师”名单。 胡志刚摄

他们以“百年树人为己任”,以务实笃行的工作作风或丰富的教育管理经验,带领着团队默默付出、用爱育人,勾勒出遵义教育的美丽画卷。接下来,让我们走进十位最美教师的故事。

从2009年,杨再香任职遵义市第十二中学校长以来,带领全体教师取得了优异成绩,而成绩的背后,凝结着她浇灌教育沃土的心血和汗水。“一定要把学校办成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一定把十二中学子培养成具有世界眼光的优秀公民!”——这是杨校长作为一名教育管理者的坚定理想。采访中,杨再香说到:作为一名党员,她一直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她要竭尽所能让每一位教师能品味到教育的幸福,让每一位学生能享受到教育的润泽,让每一个家庭能收获教育的喜悦,让社会能够看到教育的希望。

2021遵义市“最美教师”名单。胡志刚摄

2017年,在范媛园长支教的那一年,正好遇上她的孩子将升入中学,当时接到支教长沙幼儿园的任务时,她还是有一些顾虑的,因为长沙幼儿园地处偏远,无法时常回家,儿子正处青春期、小升初的关键期需要她更多的陪伴。但是她说:“长沙幼儿园20几名老师需要我,200多名孩子也需要我。尽一个孩子妈妈的责任?还是担起200多名孩子园长妈妈的责任?最终我选择了后者。因为我想尽我的能力让乡村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能够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

“月亮妈妈"这一称呼喊出了学生们対凤冈县第一中学教师王跃敏老师的认可,更让她多了一份责任。她在采访中说道:“作为老师,我给他们传授知识;作为妈妈,我除了关心学习,还要关心他们的起居饮食,走进他们的内心,倾听他们的苦与乐,让他们有安全感、信赖感与幸福感。我认为这个月亮妈妈当得值,我会继续当好月亮妈妈!”

遵义市第十二中学校长杨再香。胡志刚摄

在采访中,余庆县实验小学教师尹侠说到身为教师,课比天大,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同时,将教学与研究结合,做教育的思考者,主动去发现学生在学习成长中的规律,启迪思维,顺势而教,让学生真正受益。

献给 杨再香 范媛 王跃敏 尹侠的致敬词:

杨再香—— 用言行传递温度,用专业成就辉煌,用担当吟诵凯歌,你是师生前行路上的领航人。

范 媛 —— 你是育花的园丁,更是护花的春泥,一年时光,一世珍藏,你用爱编织启蒙的摇篮。

王跃敏 —— 呵护孩子的“月亮妈妈”,哪怕没有炙热的光芒,却能点亮每一颗星星。

尹 侠 —— 辛勤耕耘倾热血,笔耕不辍写春秋,你是新时代教育工作的领路人,让人生价值和教育梦想一起翩飞。

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你们坚持初心与使命,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最美教师,向你们致敬!

新蒲新区杨录小学教师曾宪福在平均海拔1200米以上的平溪村一呆就是23年。他多方筹资,带头捡石头、背石粉,建成标准厕所和简易操场。在这样的条件下,曾宪福身兼数职,既当老师、又当勤杂工,一个人顶好几个班的课。曾宪福只是一个普通而平凡的老师,饱含着对教育工作的热忱,对山区孩子的无限热爱,含辛茹苦,扎根山区,默默奉献几十年,就这样把自己美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山区教育。

在湄潭县石莲镇中心小学教师曹光林心中一直坚持着一个想法:作为一线的教学工作者,主要阵地是课堂,课堂本身是一门艺术、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如果只身于自己的课堂教学,还是有局限的,跟着团队成长,可以聚焦课堂,研讨疑惑,总结出适应孩子学习的课堂模式。近年来,在曹光林老师工作室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先学后教数学课堂模式已初步走入县域内的部分学校,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也让孩子们学得开心,老师教得轻松!

2000年,石慧芬从学校毕业后走上特殊教育岗位,担任务川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20年如一日,一直从事特殊教育工作,她热爱特殊教育事业,用执着与坚守、努力与付出关爱着每一个残疾学生,用一颗赤诚的爱心浇灌特教孩子,让无声世界充满爱。

在活动现场,石惠芬老师的毕业生胡林玉惊喜现身,用手语表达对老师的感谢,深厚的师生情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献给 曾宪福 曹光林 石慧芬 致敬词:

曾宪福—— 在崎岖的山路上点燃知识的火把,在偏远的乡村里播种孩子们求学的希望,23年的耕耘与付出,你让梦想的种子发芽。

曹光林 —— 一路走来,你用爱心捕捉了孩子每一个闪光点;数十年的坚守,你用智慧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

石慧芬 —— 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坚守来自初心,你让“折翼的天使”自信翱翔,于无声处见繁花盛开。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你们是指明航向的灯塔,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最美教师向你们致敬!

遵义市南白中学教师吴祖爱回首这二十八载的教育生涯,她说一个好老师首先是一个策划师,为学生的学习过程作好方方面面的规划;还是一个好演员,能在课堂上呈现出精彩的课程内容;也必须是一个好的观察师和倾听者,发现学生学习中的问题,并和他们一起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遵义市第四中学教师秦毅尽管年逾五旬,至今依然既当班主任又当英语科任老师,一如既往地坚守在课堂教学第一线,大胆献课、率先垂范。他始终在最大化地发挥示范引领带头作用,不辞辛劳,不遗余力地发挥最大余热,在教学和教研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遵义航天中学教师马寿红是从重庆引进的优秀人才,尽管丈夫和女儿在10年前不幸离世,但是她毅然选择孤身一人留在遵义,只因对爱人说过“要留下”的承诺,只因对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有了深厚的情感。十余年来,她身在异乡,扎根红城,默默坚守在教师岗位,发生在她身上的故事,让大家敬佩和感动着。

献给 吴祖爱 秦毅 马寿红 致敬词

吴祖爱——如一缕阳光,让三尺讲台熠熠生辉;如一阵清风,让灵动的思维轻舞飞扬。

秦 毅——深耕杏坛,点滴守候,育人铸魂歌一路。躬身垂范,引领新秀,年近花甲又何妨?

马寿红—— 一声妈妈,一份温暖,一世牵挂。像一株小小的蒲公英,你倾尽一生所爱,向下生根,向上开花。

你们把立德树人化为行动,把奋进担当绘入蓝图,用心血和汗水践行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最美教师向你们致敬!

生逢盛世,重任在肩。在遵义这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城市,最美教师们怀揣梦想,尽职尽责,用自己的美好年华绘就祖国下一代的多彩人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春去秋来,最美教师们始终以孜孜不倦的精神,激励学子们奋力前行,逐梦未来。他们用彩笔耕耘知识,用汗水浇灌未来,用语言播种理想,用心血铸就力量。感谢他们的默默付出。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诠释着最美教师们坚定无悔的人生理想。正是这一批又一批的优秀老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共同创造遵义教育的美好明天。让我们始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广大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贡献。

据了解,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遵义市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动态开展“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是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途径,是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弘扬文明新风的生动实践。

表彰活动现场。胡志刚摄

遵义市将通过一月一主题、一月一发布,搭建全媒体宣传平台,着力深度挖掘、着力持续选树、着力宣传各类典型,用“最美遵义人”的榜样力量擦亮“醉美遵义城”的精神底色,为遵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奋进力量。(李婷婷、李胤、王旭)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