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观山湖新闻

观山湖区数博大道核心功能区党建示范带:真心聚民心 “铺就”便民路

2021年09月10日14:1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党群服务中心开设白领“午间课堂”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党群服务中心开设白领“午间课堂”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科技馆探寻科学奥秘,博物馆体验民风民俗,童心绘出别样童趣……今年6月,12名来自黔东南州从江县中国海外美娥希望小学的师生受邀参加贵阳市“小海燕夏令营”活动,丰富的活动让大家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梦想”的种子。促成这样的活动,得益于观山湖区数博大道核心功能区党建示范带的打造,得益于贵阳中海房地产有限公司党支部的帮扶。

自贵阳市“筑城十带  固本千星”党建示范带建设工作启动以来,观山湖区充分结合区情实际,围绕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了独具观山湖区特色的数博大道核心功能区党建示范带。

2020年上半年,观山湖区长岭街道党工委整合街道社区党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资源,串点成线、以线成带、以带促面,沿长岭路金融城、会展城商圈沿线布局,涵盖会展城第一中学、云上方舟智慧购物中心等30多个基层党组织,形成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示范创建格局。

以点串线,为民服务树典型。作为观山湖区数博大道核心功能区党建示范带的一份子,贵阳中海房地产有限公司党支部始终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以教育扶贫为动力,努力为民办实事。据该公司党建经理蒙弢介绍,中国海外美娥希望小学位于从江县贯洞镇,是其公司援建的一所希望小学,公司党支部在该校打造了“小海燕爱心之家”助学品牌,并设立“小海燕奖学金”“小海燕助学金”及“小海燕夏令营”等。

去年,在美娥希望小学“六一”儿童节活动上,15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拿到了“小海燕奖学金”,李青艳作为其中一员,满是自豪与感激:“以前我在县城里租房子读书,现在学校就在家楼下,不仅条件好、环境好,还有这么多人来帮助我们,给予我们关爱和关心,我一定倍加珍惜,不辜负大家的期望。”自2019年以来,该公司党支部已先后开展4次帮扶活动,捐赠学习生活物资10万余元,结对帮扶特困学生49名。“爱心企业的资助,不仅让孩子们学习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更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注关心、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美娥希望学校校长说。

“作为党建示范点,理所应当要发挥引领作用,真正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自2019年中海房地产党支部成立以来,两年的时间里,蒙弢感触颇深:“社会责任感变得更强了,时刻都提醒自己要发挥党员带头示范的作用。”党支部成立至今,该公司已由最初的5名党员发展到如今的30名。

在创建品牌立标杆方面,该公司也做了不少探索。为充分整合街道党建、营商、社服和综治职能,突出问题导向,为企业和白领人群提供“一站式”服务,长岭街道以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为抓手,专门设立数博大道核心功能区党群服务中心,帮助解决企业和员工在发展中遇到的堵点、难点和痛点问题。

今年5月20日,在该党群服务中心与贵州金融城人才之家的联合筹备下,贵州金融城人才之家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正式启用,不少企业员工前来排队接种。“听说能接种,一大早就赶过来了。”招商银行贵阳分行职工任泓如就是其中一名,她告诉记者,原先离公司最近的接种点也需要搭乘公交车前往,加上平时工作忙,抽不出时间去接种疫苗。公司门口设立临时接种点后,她立即报名参与,“一方面响应国家号召构筑免疫屏障,另一方面也能让前来公司办事的群众更加安心。”任泓如说。

“在疫苗接种前期,我们提前对金融城企业进行精准摸排定量,最终有147家企业预约报名接种,确定数据后,我们联合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沟通确定疫苗备货、接种场地等工作,保障疫苗接种工作有条不紊开展。”长岭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疫苗接种“搬”进企业,不仅方便企业员工接种,同时也提高了接种效率。

一心为企业排忧解难,只是长岭街道数博大道核心功能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众多服务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该党群服务中心深化“一站式”常态化服务,在创业扶持、医疗、户籍、子女教育等方面,收集需求、形成清单,提供“点单式”服务,积极帮助100余名高层次人才解决子女入园入学需求,提供高级人才公寓72套、花城青年公寓20套;已开展青年人才职业规划、应急救护等特色活动12次,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424人次;为近200家企业4000余名职工提供新冠疫苗接种专场活动……

“我们将以‘筑固工程’为统揽,以‘阳光观山 星满花城’为抓手,整区推进全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观山湖区高质量打造‘强省会’五年行动引领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观山湖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叶舒、张奕妍)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