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金秋时节话丰收

修文县久长街道蔬菜产业为乡村振兴添彩

2021年09月10日16:0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村民刘兴会。陶群摄
村民刘兴会。陶群摄

金秋时节,久长街道田野上稻谷熟了,蔬菜园子里,红的黄的绿的紫的……沉甸甸的果实压弯枝丫,到处是丰收盛景。

9月7日,走进修文县久长街道驴坊村蔬菜基地,瓜果成群,田间地头销售和采收一派繁忙,工人们正挥汗如雨拔大葱,一棵棵绿油油、胖嘟嘟的大葱被拔出、打捆、装车……??种植大户薛占国说,这批大葱将销往四川、重庆等地。

驴坊村是久长街道蔬菜种植的重要基地,依托优质的土壤条件,久长街道引进种植大户,因地制宜规划种植棒豆、茄子、冬瓜、韭黄、西葫芦等品种,总种植面积达400多亩;基地的建立也为当地剩余劳动力解决就业问题。

“在家门口一样可以就业,我这个年纪上有老、下有小,出不了远门,又患有慢性病,在地里做些活是很好的,还可照顾老人孩子。”村民刘兴会说。据了解,刘兴会今年40多岁,是基地的固定工人,负责从种植到田间管理、采收等,做工一天,就可以拿到100元,并且还能学到实用的田间技术。

村子的另一头则是种植大户刘军的冬瓜基地,他种植的冬瓜共120亩。吊在藤上的冬瓜肚大腰圆、长势可爱,可供观赏和采摘。

刘军说,基地最大的冬瓜有60斤左右,市场价在0.45元/斤,亩产1.2万斤,主要通过贵阳农产品物流园销往全国各地。

无独有偶。久长街道的清江村,2000多亩蔬菜基地品种繁多,有茄子、莲花白、辣椒、花菜、棒豆、扁豆、分葱、板栗南瓜、香菜等,工人们也是正忙于采收,打包和装车。开满紫色小花的扁豆园子,有市民前来采摘,这扁豆是市民的餐桌所爱 ,不仅好吃还好看。

该村种植大户刘兴贵说,“扁豆和茄子今年销售很不错,目前这一车将销往黔东南的工厂与学校。”

“发展产业是有市场风险,通过流转土地,风险我们来担、合作社来担,老百姓只管做,不用应对市场风险。获得土地流转费的老百姓,又可以在基地务工,获取劳务费,双方实现共赢。”刘兴贵说。

“我家的5亩地已全部流转给村的蔬菜基地,一年除土地流转收入,还有工资收入,每人每年务工收入在3万元左右。”村民许学珍边摘茄子边说。

作为乡村振兴省级示范村的清江村,久长街道不断优化产业体系,不断美化人居环境,引进亲亲田园项目发展乡村旅游壮大村集体经济。

近两年,该村人居环境、村民收入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部分人均收入从过去的几千多元提升到现在的十多万元,收入翻了几十翻的农户占该村80%。

据久长街道党工委书记范显跃介绍,久长街道蔬菜产业轮作面积达3万多亩,主要分布在清江村、双堡村、石安新村、金桥村、兴隆村等。为推进乡村产业百花齐放,久长街道还发展了莲藕、猕猴桃、酥李、葡萄、杨梅等20多个品种,助力乡村美起来、强起来,群众腰包鼓起来。

范显跃说,当前,久长街道正集中打造具有优势的精品村寨,让乡村成为城市的向往、成为城市人追求的诗和远方。在产业方面,将依托优势,在抓好粮食安全的同时,继续推进保供蔬菜基地建设,发展特色产业,继续抓好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辐射带动,继续抓好培训新型农民、产业工人与良种引进、市场调研、建立合作社、引进种植大户等方面工作,继续引进农旅一体项目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推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陶群、周芸、伍维玉)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