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刺梨金果果 飘香喜丰收

2021年09月10日14:2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毕节大方刺梨工厂里,工人正在切果。人民网 唐杰摄
毕节大方刺梨工厂里,工人正在切果。人民网 唐杰摄

空气中弥漫着阵阵果香,株株刺梨树上累累硕果,放眼望去,已然一片金秋硕果的丰收景象,田地之间一派农忙、工厂基地生产繁忙的景象正是当下时节黔贵大地的真实写照。

野果变产业 土地换新颜

走进毕节七星关区碧海办西冲山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刺梨种植基地里,蓝天白云下黄灿灿的刺梨挂满果树,漫山遍野飘散着刺梨的清香,眼下正是刺梨大量成熟的季节。

“家里种了6亩地,我一天能摘200来斤刺梨。”今年74岁的甘远明将刚摘的新鲜刺梨往口袋里一边倒一边说,“种的果子全都卖到合作社不愁销路。”

从树上摘下来的一筐筐刺梨被倒入到编制麻袋,各家各户再把这些打包好的新鲜刺梨,运送到农业合作社,再由合作社统一将它们运输到已经签约的兜底工厂基地。

“传统粮食种植能带来的收益很少,产业不成体系卖钱也卖不了多少。”西冲社区党支部书记吴长钰说,“种刺梨对我们村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生命力顽强也好养活。”

西冲社区位于碧海街道西部,距七星关区城区约24公里,国土面积4.01平方千米,2016年出列省级一类贫困村,辖7个居民组415户1798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235人。

2013年,村支两委组织了村民到黔南龙里县参观学习,当地的刺梨产业蓬勃向上,给了西冲社区村民发展刺梨产业增强了信心和决心,在村支两委的号召下大家纷纷响应退耕还林种植刺梨如今种植面积1700余亩,一举成为了七星关区第一个规模化种植刺梨的村子。

“这几天刺梨采摘量大,每天都能有三十多吨刺梨被村民运输过来。”村民王青在合作社为村民的刺梨称重开票,“果子每斤1.7元,今天村里的种植大户王才元家已经拉来了好几车果子,他家今年种果的收入预计突破三万块。”

刺梨原本是这片土地的山间野果,在这里做成了产业遍地开花结果,给土地带来了绿水青山的生机和潜力满满的商机。

西冲社区种植刺梨面积接近2000亩,全村产业全覆盖,截至目前,西冲社区近年累计销售刺梨、枝条和苗木实现产值571万元,所有农户均有受益,带动62户贫困户户均增收8000元,钱包变鼓了,日子甜了,丰收喜悦洋溢在村民的脸上。

刺梨带就业 销售做创新

“每天来厂里切果做工的村民大概有50人,在车间工作的村民大概有20人。”在毕节大方,贵州金维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刺梨加工基地里质检员王天雪正在给切果的成品做抽样,“来这里上班的大多数附近的村妇,切果按斤结算工钱,做得好一天能挣200元。”

村民种植刺梨,再通过合作社把刺梨卖给企业,企业加工刺梨时需要从村里引进大量的劳动力,良性的产业模式环环相扣,让村民也享受了刺梨带来的收益。

“我们有自己的育苗基地,与农业合作社合作种植,在育苗阶段我们都会给合作社提供免费育苗。”金维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杉介绍,公司自2009年成立以来,已直接与1300多户农户签订保底收购协议,并开发上市了刺梨干、刺梨果汁饮料、刺梨原液、刺梨胶原蛋白肽、刺梨浓缩汁等五款产品。

不止有毕节大方,远在一百多公里以外的六盘水刺梨产业发展也是如火如荼的景象。

“我们公司以一瓶气泡水打开了刺梨快消品的消费市场。”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钱品介绍,该成立于2018年3月,为水城区全资国企和省扶贫龙头企业,是一家以贵州省特色水果刺梨为中心,“2019年6月,我们的第一代‘冰点’气泡水上市,我们反向突破把市场定位在贵州以外的北上广深,从外到内再把市场打进来。”

2020年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销售额突破9000万元,其中“初好气泡水”销售额约占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进入线下商超、便利店,依托消费战略持续有力推进广州市场和深圳市场。

位于盘州的刺梨产研中心,2017年至2019年累计收购刺梨鲜果1.3万吨,2020年完成刺梨鲜果收购1.9万吨,2021年预计收果4万吨,今年8月初开展刺梨鲜果采收工作以来,已完成刺梨鲜果收购2万吨,目前还在持续收果,共有9条生产线正在投入运作。(实习生 唐杰)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