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视界

“全科老师”坚守二十四载 只为大山里“希望之声”不断

2021年09月09日09:0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9月8日,在贵州省丹寨县兴仁镇乌猛村教学点,蒙德新在数学课上教小学生数数。
9月8日,在贵州省丹寨县兴仁镇乌猛村教学点,蒙德新在数学课上教小学生数数。

地处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兴仁镇大山深处的乌猛村教学点,是一所只有一名教师和八名一年级小学生的乡村教学点。现年53岁的蒙德新,1997年主动申请从一个条件较好的乡村学校回到偏僻的家乡乌猛村教学点任教,一直坚持到现在。

乌猛村教学点原来有学生60余人,教师4人,开办有一至三年级课程。2010年,随着当地教育资源的整合,大部分老师和二年级以上的学生都集中到了中心小学,只留下生活不易自理的一年级学生在教学点上学。蒙德新选择了留在乌猛村教学点,一个人负责孩子们语文、数学、品德、体育等全部课程,继续托起孩子们走出大山的梦想,一晃已坚守了24个春秋。 

二十多年来,热爱教育的蒙德新以校为家,除了自己一直坚守外,还把在身后默默支持工作的妻子动员到学校来,负责孩子们的营养午餐,组成了一人管学习,一人管生活的“校园夫妻档”。2014年,教学点在当地教育部门及社会的关心与资助下,条件逐渐得到完善,原来的木楼改建成了钢筋砖混教学楼,还修建了篮球场,增添了教学设备和体育用品。蒙德新和村民们时常将孩子们的读书声称为大山里的“希望之声”。

“我有一颗爱教育的心,这么多年坚持到现在,我没有后悔过,国家需要我干到什么时候我就干到什么时候,为了孩子们能就近上学,再苦再累也值得!”蒙德新说。(图/文 黄晓海)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