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黎平县开展“开学第一课,从党史学习教育开始”活动

2021年09月08日17:2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2021年秋季新学期,黎平县组织城区各中小学以“开学第一课,从党史学习教育开始”为主题,通过集中参观黎平会议纪念馆、瞻仰黎平会议会址,培养广大中小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9月4日,黎平一中高二(20)班全体学生来到黎平会议纪念馆参观。大家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签名布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开始参观。

“以前跟父母或同伴相邀而来,大家感兴趣的只是战斗图片或手雷、马灯等文物。这次我认真聆听讲解,这些历史图片和文物就像红军战士,为我们讲述一段段党和红军的光辉历史。当我和同学把名字留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签名布上的时候,我们已经下定决心,一定要做黎平会议精神的传播者,做长征精神的传承人。”黎平一中高二(20)班学生吴彩霞参观后说道。

“各位同学,请大家顺着我右手的方向仔细看,这幅画是红军长征经过我们黔东南剑河县柳川镇中都村时,毛主席给苗族老奶奶和她的孙子送温暖的故事……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87年多的时间,但毛主席送温暖的故事至今仍温暖着我们每一个人。”9月6日下午,人们在参观黎平会议纪念馆时,发现了一名小小讲解员的身影,她是黎平二中909班的姜雯同学,她声情并茂地讲解着中央红军进军黎平、黎平会议——伟大转折的起点等内容,受到了同学们和参观人员的点赞。

“听了小小讲解员的讲解,太震撼了。想不到她居然那么熟练掌握红军长征的历史,我们应该像小朋友学习,更加铭记历史,致敬英烈,因为总有人负重前行,才让我们岁月静好。”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游客陈其光说。

黎平是曙光之城,是黔东南州第一个革命老区,是一片浸透革命先烈热血与汗水、留下革命先辈深深足迹的红色土地。

为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好“开学第一课,从党史学习教育开始”活动,今年7月起,黎平县委宣传部、黎平会议纪念馆、黎平县教科局联合举办了三期“青少年讲解员”培训班,共培养小小讲解员23名。培训结业后,他们利用双休日、节假日为黎平会议纪念馆进行义务讲解。

“培养好一名小小讲解员,就为红色文化进校园播下一粒种子。自‘开学第一课,从党史学习教育开始’活动开展以来,同学们对长征历史始终保持着浓厚的兴趣,这与小小讲解员在学校传播红色文化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黎平会议纪念馆副馆长罗乔木说。

“把新学期的第一课搬到黎平会议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谈到开展活动的意义时,黎平教科局局长梁松成这样说:“下一步,我们要开展好党史进校园、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党史文化融入学生学习日常,丰富学生文化生活,让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加深对党史的感悟,自觉做红色文化的传承人。”

据了解,从9月3日起,黎平县将组织城区中小学708个班38561人,集中开展“开学第一课,从党史学习教育开始”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有3159名学生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新学期的第一课。(通讯员 那志奎)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