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甘露润桃李 丹心育栋梁

——记“贵阳好老师”、贵阳市女子职业学校教师杜丹

2021年09月08日10:08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在学校,从教20年的她,是学生口中的“杜姐”“杜嬢”“杜妈”;在教学上,她是一个多面手,先后教授英语、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等专业;在社会上,她热心公益事业,是贵州蓝天救援队的骨干成员,多次参与抢险救援……她就是2021年“贵阳好老师”称号获得者、贵阳市女子职业学校教师杜丹。

2000年,从贵州师范大学外语系毕业的杜丹,成为贵阳市女子职业学校的英语教师。2009年,由于学校对专业课程进行调整,在学校的安排下,杜丹开始摸索酒店管理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面对陌生的专业领域,杜丹一边学习酒店管理的相关课程,一边直接进入到酒店进行顶岗实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再将积累的经验运用到教学中。慢慢地,她对酒店管理有了更深的认识,在教学上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在教学过程中,杜丹发现许多学生和家长对这个专业有很大的误解。对此,她总是耐心地解释,打消学生和家长的顾虑。“酒店管理是一个综合性极强的专业,服务只是酒店管理中一项基本的技能,一个优秀的酒店人,不仅要熟悉基本业务技能,还要熟悉酒店所在地的人文、历史、旅游资讯、餐饮特色等很多方面的知识。我们的目标,就是培养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向高校和社会输送优质的职业技能生。”杜丹说。

作为一名班主任,杜丹带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她热情开朗、助人为乐的性格深受学生喜欢,许多学生总爱找她谈心,甚至毕业多年的学生在生活中遇到烦恼和问题都会找她倾诉。有一名毕业多年的学生,在校时仅上过几次她的课,但到现在都还和她保持联系。原来,当年这名学生在一次志愿者集训中,晚上突然发烧,杜丹作为值班老师,半夜将她送到医院。输液的时候,杜丹还将自己身上的外套脱下来给她盖上,并整晚守护到输液结束。学生十分感激,而杜丹只觉得是当时做了分内的事情。“不经意的播种,却能收获美好的果实,这大概就是教育的魅力吧。”杜丹说。

除了是一名教师外,杜丹还有一个特殊身份——贵州蓝天救援队队员。2012年,她加入了贵州蓝天救援队并逐渐成为骨干队员,先后参加过修文中巴车落水事故、贞丰翻船事故、六盘水鸡场镇山体滑坡等救援任务。凭借在蓝天救援队积累的经验和技能,杜丹长期为学校、社区、机关等提供应急知识公益培训,把校园安全知识融入到日常的教学中,争取让每一个学生都掌握安全知识和应急常识。“校园安全关系到孩子能否健康、安全成长,背后也关系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和安宁。”杜丹说,作为一名党员,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将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为社会培养高技能人才。(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平)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