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扮靓村容村貌 涵育乡风民风

——记全国文明村镇乌当区新场镇王坝村

2021年09月08日10:03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道路干净整洁,金黄色的玉米棒挂在墙壁上,青色石墙上还绘有一幅幅布依风情画……走进乌当区新场镇王坝村,如同走进了美丽的画卷。

王坝村位于乌当区北部,共有7个村民组591户1781人,自2005年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以来,便一直蝉联此殊荣。据王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启文介绍,近年来,王坝村不断探索发展路子,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多措并举扮靓村容村貌,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村民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在王坝村,村民家院墙上都绘有极具民族特色的墙画,画作内容除了展现当地布依族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情景,还有倡导文明风尚的小故事,在引导村民崇德向善的同时,扮靓了村寨。

王坝村还通过财政奖补“一事一议”等项目建设,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如今,“组组通”公路已覆盖全村,每个村民组都有篮球场、小广场和会议室,方便村民开“坝坝会”、开展娱乐活动等。

为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王坝村每年开展“五好家庭”“健康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比,激励村民参与乡村治理,构建文明家风;在全村配置垃圾箱,并通过设置环境卫生评比“红黑榜”,让村里的卫生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修建农村文化广场、图书室,引导村民学习文化知识,深入开展“志智双扶”,不断涵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如今,王坝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文明之花处处绽放。(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韦鑫 实习生 宋佳佳)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