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运上高速路 豆干出大山

2021年09月07日07:2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闵建华 冯相清

“现在,我们的豆干早已走出贵州,走向全国,年产值达1亿元,仅新丰村,制作豆干的作坊就有近200家,制作和生产各种豆制品带动500名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增收。”说起大方县六龙镇的豆制品产业,新丰村党支部书记王辉很自豪。

大方县生产豆制品的历史超过300年,因其口感细腻清爽,深受食客喜爱。过去因为交通不便,六龙镇的豆制品一直只能就近销售,产销量都比较小。

六龙镇红灯笼饭店是当地一家颇有名气的豆干火锅店。原来的店址位于G326国道边,饭店规模不大,停车也不太方便,但当年这条国道是干线,来往车辆众多,也为红灯笼饭店带来众多食客。“那时候口口相传,我们店还是小有名气的。”老板段家凤回忆道。

黔大(黔西至大方)高速公路于2018年12月通车,不仅方便了沿线13个乡镇50余万人的生产生活,也让六龙镇豆制品产业发展一下子进入快车道。黔大高速公路开通后的第一年,段家凤渐渐发现,G326国道过往的车辆少了,来吃饭的客人也少了。“客人去了哪里,我们就要去哪里做生意。”段家凤说。段家凤把红灯笼饭店搬迁至离黔大高速六龙收费站不到1公里处,且位于G326国道边上。新店新气象,段家凤扩大了饭店规模,修建了停车场,唯一不变的是饭店主打菜——六龙豆干火锅。

“现在的生意比以前还要好,毕节、贵阳等地的客人都过来吃,饭店现员工现已增加到7人,每天最少要用豆干1000片,收入在5000元至1万元不等。”段家凤说。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条路带动一方经济,得益于交通便捷实现收入增加的还有其他豆制品加工企业。

“过去,我的豆干要想往外销售,只能走省道或县道。黔大高速开通后,让豆干的线上销售有了稳定基础,快递公司可以上门来收包裹,长三角地区两天就寄到,大大拓展了我们的销售半径。现在,高铁也通了,我们在销售上能做的文章就更多了。”六龙镇新丰村村民付顺会说。

付顺会粗略估算过,黔大高速通车后,她家豆制品的年销量增长了近20倍。现在,她的豆干作坊常用工达20余名,日均销售豆干2万余片,月销售额达60万元左右。“我打算继续扩大规模,在保证豆干品质和口感的同时,让六龙豆干走得更远。”付顺会告诉记者。

“现在,全镇豆制品年产值达1亿元以上,许多群众依靠销售豆制品买上轿车,修起新房,幸福指数越来越高。”王辉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