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司法厅>>政务要闻

宋雪飞:争当排头兵 甘为孺子牛

2021年09月07日12:1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宋雪飞。

宋雪飞是贵州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警戒护卫大队党支部书记、教导员。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宋雪飞为党的劳教和戒毒事业奉献了28年的光阴。在这片平凡的土地,宋雪飞熟悉场所每一片区域、每一栋建筑、甚至每一条小路,每一棵树,自己也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不断成长,逐渐从一名不谙世事的青年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理想信念坚定 为人公道正派;做一个正直的人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多年以来,宋雪飞通过对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个人思想素养和业务能力得到不断提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宗旨意识更加牢固、对党的认识更加全面。学习上,始终孜孜不倦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专业知识,深入思考和不断专研警戒护卫大队的党建及业务工作,为警戒护卫大队整体能力的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宋雪飞始终坚持以身作则,时刻做模范的带头人,正能量的传播者,为大队民警做好表率。警卫队员大部分是年轻人,宋雪飞作为工作多年的老同志,坚持做好队员们的引路人,积极引导他们的思想进步。为了使队员们在理论上、业务上不断提高,要求每名队员制定年度学习、工作个人目标,每月对照检查,每季度向党支部汇报小结,促使队员不断进步。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每月开展读书活动,分享读书心得。让大家进一步养成阅读,追求进步的意识,也进一步丰富了警卫队员的思想,提升了综合能力,为以后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使警卫队员真正成为能写、能干的处突尖兵。

立足本职工作 主动担当作为;做一个敬业的人

一份责任、一份担当,怀感恩之心做人,以责任之心做事。作为警戒护卫大队负责人,工作中,宋雪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决议,统筹安排大队各项工作。严格落实日常执勤巡逻制度,大队每年执勤巡逻达1000余次,为确保场所安全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圆满完成了各种调遣外诊护送任务;积极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处突演练,警卫队员们的应急处突实战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宋雪飞认为,警戒护卫大队作为维护场所安全稳定和辖区治安的“尖刀”, 自己没有任何退缩的理由,只有加倍努力工作的责任。每逢节假日或是重要时间节点,宋雪飞始终坚持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在多年大队班子成员不齐的情况下,作为大队主要负责人,虽然时常不能休息陪伴家人,但从未有向组织叫苦、叫累、讲条件,在遇到困难或是急难险重的任务时,不畏艰难,不怕牺牲、敢于作为。总是冲锋在前,享受在后,团结带领大队民警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任务,处置了一起又一起的突发事件,保证了场所的绝对安全稳定。特别是去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警戒护卫大队根据上级要求,闻令而动,全员进入一级战备。宋雪飞带领警卫队员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积极工作,主动作为。为确保场所的安全,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严格管理 严格训练;做一个严于律己的人

警戒护卫大队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对警卫队员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宋雪飞认为,最关键的就是要求警卫队员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按照大队年度训练大纲,宋雪飞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训练计划,带领全体警卫队员克服困难,刻苦训练。2015年、2018年均很好地完成了省局对司法戒毒场所警戒护卫组织的达标考核,达到一级标准。每名警卫队员达到了比司法部对戒毒场所警戒护卫组织考核更高的标准。特别是25米胸环靶平均成绩达43.5环。考核中,宋雪飞自己也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硬性科目射击、三公里、引体向上的考核。其中,25米胸环靶48环,引体向上20个,三公里名列第一。

多年来,为了保持体能,给警卫队员做好表率,宋雪飞对自己实行高标准、严要求,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每日坚持跑步,每月跑步达400公里以上,多次带领队员参加马拉松赛事,42.19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保持在3小时以内,最好成绩2019年2小时49分,达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自己严于律己、不怕困难的意志也在长期磨炼中,得到不断增强。宋雪飞想以自己的自律来带动和感染他人,笃信打铁要靠自身硬,只有实实在在练好本领,懂得多了,技能会了,才能做好教官,当好领头羊。正是多年的艰苦训练,自己在面对不法分子时,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戒毒人员手持凶器时不怕危险将其制服。

凝心聚力 常怀感恩之心;做一个友善的人

一支队伍的凝聚力,需要关怀和关爱。作为大队党支部书记,宋雪飞力争做到“工作中的好领导,生活中的好大哥、好兄弟”。对警戒护卫大队有困难的同志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同时,号召大家共同为困难的同志排忧解难,奉献微薄之力共渡难关。对警戒护卫大队住院的同志及时关心探望,安排照顾好因伤生活不便的同志,时常通过电话、微信对外出执行特殊任务的警卫队员进行慰问,关心其工作、生活、家庭情况。真真正正让大家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让大家有了归属感,家庭感。正是如此,才造就了这么一支团结、真诚、友善富有凝聚力的队伍。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警戒护卫大队在上级党委的关心支持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先后获得了省直机关“青年文明号”称号,荣获了“集体三等功”“优秀党支部”等荣誉。多年来我个人先后六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9年荣获了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先进个人,2020年荣获贵州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头顶国徽、身着警服的戒毒工作人民警察,宋雪飞将始终做党的忠诚卫士,争当排头兵、甘为孺子牛,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始终为把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警戒护卫大队建设成全国一流的护卫组织而不懈努力。(贵州省司法厅供稿供图)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