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司法厅>>政务要闻

王海波:有一种担当,叫“让我来!”

2021年09月07日12:1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王海波,是一名共产党员。2010年12月参加工作,2012年12月到遵义监狱工作,现任二监区二分监区政治指导员,从事管教工作。

和很多出生于农村的孩子一样,勤劳勇敢,忠诚善良是王海波的本性。父亲是村里的老支书,儿时的王海波便对父亲胸前明亮的党徽,充满了向往。在父亲的影响和熏陶下,一心一意为人民的种子在王海波心底扎下了根。大学期间,经组织批准,王海波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2010年12月,如愿成为了一名监狱人民警察。

作为一名党员,王海波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牢记初心使命。在面对各种困难险境时,“让我来”是王海波潜意识的反应,“第一时间站出来”是王海波默默无声而最有力的行动。

群众危急!让我来!

2021年5月的风还夹带着寒意,在如往常一样步行上班的途中,王海波突然听见一声巨响,顺着声音传来的方向看见一辆白色的轿车冲入了湘江河中。“看见的时候什么也没想,下意识的就是救人!”当王海波快速跑到湘江河边时,看落水车里一位母亲正在用双手托着一个小孩,同时用另一支手撑着窗户玻璃向外面爬,而冰冷的河水正在往侧翻的车里灌水。一刻也不容思考,王海波一下就扎进了水中。由于不懂专业的营救方法,在抱着孩子救援落水女士的过程中,王海波被灌了几口水,虽然很难受,仍继续坚持,与另外两位救人好心人把该女士和孩子救上了岸。

救援过程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王海波等三位身体强壮的男子依旧花了十几分钟才将女子与孩子救出水中。上岸后,三人累的直喘大气,但看着已经安全的女士和孩子,三人互相之间露出了彼此都明白的笑容。此时岸边已经有了其他群众在帮忙,王海波等三人默默地拧干衣服,消失在了人群之中。

救人的视频和寻找救人英雄的消息在四处传播着,一个偶然,让王海波的同事看到了。在同事的追问之下,王海波只是淡淡的表示没有必要让别人知道,只是做了一位中共党员、一名人民警察应该做的,为人民服务就应该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当视频经媒体报道传开以后,王海波的同事才从视频中确认了他的身份,并问他:“你游泳界的菜鸟,水那么深,你自己都自身难保,你不怕么?”王海波只是简单回答:“当时大脑中全是落水群众的影子,一心想要把他们救起,没考虑过自身安全......”

其实,王海波从小便是当地出了名的“旱鸭子”,游泳这项新技能也是近一年才勉强学会,是典型的“二把刀”。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义无反顾纵身一跳,源于人民警察无私的本能,换做谁,王海波都会那样做。奋不顾身、义无反顾,正是刻在人民警察骨子里的信念。

急难愁盼?让我来!

2010年,在接到大学生村官招录通知的夜晚,王海波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怎样才能为群众干更多事呢?”

高台镇距离湄潭县城较远,镇内山多地少,交通条件相对较差,特别是镇内一些偏远村的低保户,由于文化水平不高,理解能力相对薄弱,再加上年迈体弱,很多人办理低保手续很不方便。每每看到年迈体弱的老人,徒步往返于办理低保的路上,自己总是忍不住眼角湿润起来。总想为他们出把力,让他们能够少走几趟,少在路上“歇息”几回。从到任的第一天,王海波就开始走村窜寨,全面摸排村里低保办理情况。对腿脚不便的,王海波主动提出代劳;对政策不懂的,王海波主动宣讲;对撒泼耍赖、不符合政策想占低保政策的,王海波坚决拒绝。一本厚厚的工作日志,记载了王海波一年多为群众办理的实事好事。

次年,因工作需要,王海波被调到高台镇民政办工作。对王海波来说,这次调动,就像及时雨一样。为了真正让群众少跑路,王海波苦学低保业务知识,吃透上级文件要求。每一张低保申请书在王海波眼中,都是一个家庭生活的样子。王海波总是在收到的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争取最短的时间到现场核实,用最快的速度向民政部门报送资料。夜晚民政办公室亮着的灯,仿佛是天上的太阳一样,总是那么温暖又从来不曾缺席。

在高台镇工作期间,王海波从了解群众需求入手,摸清底数,查清户数,对群众所盼所需所想做到心中有数,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传递到生活困难群众手中。

当好辅导员。

求死弃生?让我来!

王海波所在的二监区,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的罪犯唐某,因杀死了自己的妻子,面对不了自己所犯的罪行,在公安机关抓捕时就多次自杀未遂。入狱后,又多次向法院申请重新判决自己死刑,一心想着以死谢罪。面对这样一个一心求“死”的罪犯,王海波主动请缨,通过仔细查看卷宗,从同是湄潭老乡关系开始和唐某接触,仔细倾听唐某的“谢罪”忏悔,王海波发现,唐某认为自己犯下了如此罪恶,无论多少年,都再也面对不了自己的孩子。于是,王海波积极联系唐某家人,并耐心对唐某进行政策宣讲和心理疏导,当唐某看到玻璃墙外的儿子时,血浓于水的亲情和滚烫的热泪如同春雨一般,浇灭了唐某“一心求死”的烈火,润湿了“生”的种子。

唐某的例子,只是王海波日常工作的缩影,热爱心理咨询的王海波深知监狱从来不是冰冷无情的地方,监狱民警也从来不是冰冷无情的人,只要法律没有剥夺他们生命的权利,就要好好改造他们,既要让他们感受到法律的法度,也要让他们感受到人性的温度。

“成功改造一个罪犯,监狱安全稳定就少了一份威胁,多一份保障,一个家庭就少了一份牵挂,多了一份幸福,一方社会就少了一份隐患,多了一份和谐。”这是王海波的初心,也是王海波矢志践行的使命。

警力紧张?让我来!

王海波性格内向,不善言辞。但对于工作,王海波勤奋热情, 2021年4月,正值全国政法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暨“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学习教育之际,王海波所在的二监区况小东同志受命赴凤冈县担任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为了缓解监区警力紧张,确保工作正常开展,“我年轻,让我来!”王海波主动请缨,找到监区领导,迅速补位二监区。

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监区干警的共同努力下,王海波所在的二监区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监区党支部先后被命名为“五好基层党组织”“星级党支部”。2012年以来,因连续8年实现监管安全“四无”,所在的二监区二分监区获记集体三等功一次。近年来,王海波所在监区共有13人荣立个人三等功、1人获司法部嘉奖、1人获司法部援派工作先进个人奖励,5名同志获评优秀共产党员。个人也先后获评优秀共产党员、教育能手、年度考核优秀,2021年5月被中央政法委授予“平安英雄”荣誉称号。

儿时父亲胸前耀眼的徽章此刻正在王海波的身上绽放光芒,温暖的蓝色指引着圆梦的方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海波路遇危难,奋勇一跃,践行了入党时“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王海波奋不顾身、义无反顾,彰显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英雄本色。(贵州省司法厅供稿供图)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