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司法厅>>政务要闻

杨光琼:调解各类民间纠纷300余件

2021年09月07日10:1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一眨眼,杨光琼在贵阳市花溪区司法局孟关司法所工作已有26年。这26年来,杨光琼履职尽责的开展各项司法行政工作,社区矫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刑满释放人员的帮教等工作。从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以来,累计接收矫正对象共接收93人,期满解除81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没有发生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300余件,帮教刑满释放人员367人次,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纠纷。

3.25日,花溪区政法队伍英模事迹宣讲会结束后,杨光琼立刻来到司法所为矫正对象办理解矫手续。

邻居吵架、夫妻闹离婚、老人无人赡养……每天早上,村民们怀揣着自己各种各样的“烦心事”,来到司法所办公室找杨光琼调解,很多时候整个办公室都坐满了人。调解这些家长里短、琐碎繁杂的小事,就是杨光琼工作主要内容之一。

办公桌上,除了陈旧的调解登记本,摆放的就是自己调解的土地承包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相邻权益纠纷、农民工欠薪纠纷、工伤意外伤亡纠纷等各类案件调解心得。记录每个调解案件的工作体会和心得感受,是工作多年来养成的工作习惯。俗话说得好:“磨刀不误砍柴工。”多年来,杨光琼逐渐摸索出一套自己的调解工作方法:倾听、感受、谈心、释法、促和解。倾听当事人陈述案件情况、体会感受矛盾纠纷的起因、与当事人交心谈话、解释相关法律法规,最后通过制定适当的调解方案进行化解。

这20多年以来,杨光琼最最开心的是村民对自己工作的认可和信服。从刚参加工作时的一名普通干部到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人民调解员,杨光琼面对法律知识的欠缺和调解技巧的生疏,始终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刻苦自学,不断在工作中汲取经验教训,迅速的成长。踏实的工作作风加上丰富的调解经验,在孟关乡成了小有名气的调解能手,许多别人解决不了的矛盾纠纷,村民们都会到司法所找杨光琼解决。

开展普法宣传。

孟关乡是花溪区的重要财税收入乡镇,人口较多,企事业单位众多,产业布局密集,近年来由于流动人口多,人员集聚、矛盾多发、信访量大,人民调解工作及其他的工作压力都比较大。

为了更好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杨光琼积极配合上级相关部门加强村(居)综治和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围绕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狠抓综治工作站、法律援助联络点工作,为孟关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在孟关汽贸城建设及碧桂园项目征地拆迁过程中,由于平时工作到位,没有出现上访事件,有效维护了孟关经济建设的稳步推进。

调解纠纷。

2015年4月7日,农民工顾某在位于孟关乡谷立村的贵阳某华洗涤有限公司工作时不慎被大型洗衣机绞伤手臂,导致顾某右手臂尺桡骨远端粉碎性骨折,共花去治疗费用6万余元。因涉及后期治疗手术和相关赔偿问题,顾某与洗涤公司发生纠纷,申请帮助调解其与洗涤公司之间的损害赔偿纠纷。接到申请后,杨光琼立即对其损害事实进行调查核实,分别找到洗涤公司负责人及事发当日公司员工了解事发时的情况及后来的治疗情况。洗涤公司负责人一直声称该事故系顾某不按操作规程操作洗衣机而造成,事情发生后公司已出于人道送其到医院进行治疗,共计花去医疗费6万余元。对于顾某的二期治疗费问题,应由顾某个人自行承担。洗涤公司对顾某的二期治疗费用不承担责任,更不存在赔偿责任。听到洗涤公司负责人的发言后,杨光琼当场指出作为用人单位的洗涤公司,在顾某上岗前并没有对其进行岗前培训,才导致顾某在上班20余天时发生事故,这一点洗涤公司是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的,所以对于顾某的二期治疗费用及相关赔偿费用,洗涤公司是不能推脱的。同时,顾某做为一个成年人,在洗衣机没有停止下来的情况下,伸手去取衣物造成事故发生,其本人也存在一定过错,也应承担相应责任。通过对双方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在反复努力的调解下。最终洗涤公司同意支付顾某二期治疗费用,并且再赔偿顾某相关费用共计3万元。看着顾某拿到治疗费和赔偿费时那满足的笑容,杨光琼瞬间觉得前期所有的努力和辛苦都是值得的。

开展调解。

在群众眼里,杨光琼不仅体现司法行政干部的形象,作为一名党员,杨光琼的一言一行也代表着党的形象。在从事司法行政工作以及人民调解工作中,杨光琼从没有收受过当事人的一针一线。在生活工作中,杨光琼一直以中共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给许多信访人处理了难题。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全身心投入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当中,走村入户,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与群众血肉联系,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就不会有我们党取得的伟大成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牢记服务人民群众的光荣使命,群众有需要,杨光琼就在群众身边。(贵州省司法厅供稿供图)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