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头条

印江全域旅游之花绚丽绽放

2021年09月07日11:42 |
小字号

本报讯(梅亚军 杨文姜) “我们开车从杭瑞高速印江收费站下车,从印江县城出发,一路上欣赏到了千年紫薇王、护国寺、万米睡佛、万卷书等神奇的自然景观,还去木黄参观了红二、红六军团会师纪念馆、纪念碑,选择来这里‘自驾游’很不错。”游客张先生说。梵净山西线景区以其优美独特的自然风光,吸引了省内外的不少游客慕名前来。

梵净山西线印江景区拥有万米睡佛、千年紫薇王、护国寺、太子石、万卷书等具有独特性和唯一性的自然风光和旅游景观。近年来,印江紧紧围绕梵净山这一核心旅游资源,充分发挥地处环梵净山“金三角”文化旅游创新区和铜仁市“一带双核”核心区的优势,不断加快梵净山西线旅游开发。随着梵净山申遗成功,梵净山西线山门外移至紫薇镇,在梵净山西线打造梵净山次级服务中心,同时规划紫薇小镇、中华紫薇园、团龙景区、木黄红色小镇等项目,将梵净山西线打造成为梵净山西国际养生度假区。

“每天都是早上9点至下午5点开馆,服务的团队、游客以及学生都很多,我们的解说员每天要解说很多场,甚至中午都没有休息。”木黄会师纪念馆馆长冉光辉坦言。

在全国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印江红色旅游也迎来新高潮,冉光辉介绍,今年以来,木黄会师纪念馆内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该镇安排了专人为游客提供解说等服务。

为更好地把红色文化宣传好、红色资源利用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红二、红六军团木黄会师纪念馆推出多种体验性项目,展馆由原来的一馆变成了三馆,展陈红色文物增加了36件。

通过重走长征路,参观木黄会师纪念馆,让游客在旅途中聆听党史,在行走中感受革命传统文化,在休闲游玩的同时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

“我们家有两人是中共党员,今天一家人到这里来参观,一方面是感受红色文化,另一方面就是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游客王能智说。

印江以木黄这个节点为核心,着力打造红色教育培训和红色文化体验之旅。如今,印江以红二、红六军团木黄会师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成为当地旅游业的一张响亮名片。

近年来,印江围绕“书法之乡·养生印江”发展定位,坚持“立足梵净山,跳出梵净山”的工作思路,着力在规划布局上统筹全域,在产品品质上转型升级,在市场推广上强势拓展,在品牌创建上重点突破,在服务质量上奋力提升,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呈现环境优化、增长强劲、高位运行的发展态势。

位于印江县城北郊的大圣墩映美湖旅游度假区,距县城中心城区1公里,交通十分便利,这里成了印江周边区县市民周末打卡地,也是印江市民城郊休闲旅游好去处。

“我们大圣墩映美湖景区从县城到景区门口只需要5分钟,进入景区,你能欣赏到连心湖、书法长廊、圆形观景平台、鹊桥仙等一系列景点,然后进入索道下站房乘坐索道,你可以欣赏美丽的村庄!”大圣墩映美湖旅游度假区副总经理袁玉介绍,索道共30个车厢,全长约2.8公里,乘坐索道约20分钟到达大圣墩景区,还能体验玻璃栈道、玻璃滑道、攀岩、悬崖秋千等系列项目。

大圣墩景区作为贵州省100个景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试点项目之一,建设有大圣墩索道、映美湖景区、拓展营地、游客中心、玻璃栈道、玻璃滑道、悬崖秋千、健身步道等体验型游览项目。景区以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打造县城区文化旅游聚集地和梵净山西线旅游集散中心为建设目标,纵向以文化、体育为主,通过索道把博物馆、书法广场连接到大圣墩山顶上,促进山上山下协同发展,形成山上独特的自然景点和山下文化风情旅游商业圈的有效融合;横向以夜间经济为主,通过北环线把邛江古镇、农业公园、映美湖串成一个大景区,逐步形成旅游景区与市民休闲公园融为一体的发展格局,逐步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需求。

站在大圣墩俯瞰印江城,宛如缎带的印江河绕城而过,书法文化广场大气灵秀,印江河城区段两岸步道人来人往,邛江古镇高高挂起的独具民族特色的红纸伞……一座山水相依、充满绿色生机与文化魅力的山水园林城市尽收眼底。

目前,印江已成功打造团龙、凤仪、亚盘林、石板寨、云上居等具有影响力的特色乡村旅游点90多个,利用紫薇温泉、紫薇王、杜鹃花海等元素打造紫薇康养中心,丰富了旅游业态和人文内涵;修缮、提升木黄会师纪念碑、纪念馆、红二·六军团会师政治部旧址革命遗址,新建博物馆、图书馆、书法文化广场,新建游泳馆、体育馆等。

如今,印江全域旅游之花绽放正艳,已形成组织保障健全有力、景点景区布局合理、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活动开展有声有色、产业融合发展、文化挖掘独具特色的全域旅游格局,吸引八方游客旅游休闲度假,促进乡村经济发展。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