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龙潭社区:就业托起幸福梦 “三感社区”更温馨

2021年09月07日15:5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在修文县龙场街道龙潭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扶贫车间,十几位搬迁群众组成的一条流水线,过胶、定位、压泡、收边、贴内页、装围框……大家正在熟练地加工茶叶包装盒,这是社区为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有事做、有收入搭建的就业桥梁。

龙潭社区乡愁馆。

“第一个月工资1800元,从第二个月起计件,每天能做100多件,在这里上班,有收入,离家又近,我觉得挺好的。”龙潭社区搬迁群众郭家琼说。

龙潭社区是修文县龙场街道2019年6月成立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共安置搬迁群众387户1450人。安置点的居民,来自当时10个乡镇的极贫户。社区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在他们中,身体健康、年纪轻、有文化的已陆续找到了工作,但仍有部分群众很难找到工作,只能靠微薄的低保金生活,如何让这些贫困群众有事干有收入,成为了社区亟待解决的问题。

“当时我来到这里的时候,我才知道我的责任重大,一些老弱病残的居民,每天喊找事情做。我有时候晚上睡觉,他们说的话在脑子里,就像放电视一样,睡觉都睡不着。”修文县龙潭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开仙说。

龙潭社区幼儿园。

经过多方打听,社区干部得知贵阳市白云区某企业需要大量代工八宝粥易拉罐盒盖,工厂提供盖子和勺子,只需将勺子折叠后卡在盖子上就可以,无论老少都能胜任。社区立即设法与该工厂取得了联系,对方一听是为了帮助解决搬迁群众就业,很爽快地答应了,就这样,第一家扶贫车间顺利落户龙潭社区。50名搬迁群众,迎来了搬迁后的第一份工作。随后,社区又引进缝纫加工、茅台酒手提袋加工等项目入驻。现在,安置点共有5个扶贫车间,提供了260个就业岗位,加上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107人,目前社区劳动力648人,就业613人,就业率94%,一户一人稳定就业率达100%。

社区建设“积分超市”。

“要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就业是关键。有了就业,他们就有了生活来源,看到他们稳定了,我也高兴。”修文县龙潭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开仙说。??龙潭社区大部分群众世居农村,除了就业难,还存在融入难、生活习惯改变难情况,为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引导社区居民积极主动融入城市生活,社区建设“积分超市”,以户为单位,把居民日常行为规范、配合居委会开展工作情况、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情况等纳入积分,通过对搬迁群众实行积分评定,用积分在“积分超市”兑现实物的形式,引导搬迁转变不良生活习惯和等靠要的思想,主动融入社区大家庭,通过自身努力创造美好生活。截至目前,有370余户(次)居民参加兑换各类物品,价值共计8000余元。

修文县龙场街道龙潭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扶贫车间。

在龙潭社区,有一处乡愁馆,馆内陈列了黑白电视机、保温瓶、石磨、锄头等100余件生产生活中的实物或生活场景图片,再现丰富多彩的乡风民俗和深沉厚重的文化积淀,充满记忆的老物件,一幅幅熟悉的场景,勾起了搬迁群众曾经的回忆,唤醒今朝前进的动力。“干农活我是一把好手,这里面的东西,好多我都曾用过,那时候的日子很艰苦。我们做梦都没有想到,政府修好了房子,让我们搬进来住,现在生活稳定了,我相信,以后的日子还会更好。”龙潭社区搬迁群众余正国说。??如今的龙潭社区,公交车、幼儿园、卫生室、幸福书院、便民服务中心、职工之家、爱心托管中心、休闲广场等配套设施齐全,群众出行、上学、就医等方便快捷,有效满足了群众需求。社区正以“创建文明型社区,打造幸福多彩新家园;创建平安型社区,打造和谐稳定新家园;创建就业型社区,打造宜居宜业新家园;创建红色型社区,打造同心同向新家园”为载体,推进“三感社区”创建工作,促进搬迁群众文明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就业率普遍提高,业余文化生活得到进一步丰富,让搬迁群众“三感”逐渐提升。(图/文 查姜维、丁文根)

修文县龙场街道易地扶贫搬迁社区。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