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龙场街道虎山社区:基础设施“大换血”美丽家园更宜居

2021年09月07日15:4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这几天,修文县龙场街道虎山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如火如荼的进行,在税务局宿舍院落,工人们正在铺设新的雨污管道,工程完工后将大大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

“以前这个院坝下雨就会积水,影响环境卫生,现在进行这个改造,对大家都好了嘛,出行也方便。”在税务局宿舍院落居住了10年的黎明芬说。

工人们正在铺设新的雨污管道。

虎山社区位于修文县城中心区域,东接白龙大道,南靠新春村,西邻栖凤居委会,北邻宾阳居委会, 总面积 1.16 平方公里,有居民3175 户9216 人,其中户籍人口 3958 人, 流动人口 5258人。辖区属于老城区,有老旧小区、院落共54 个。

近年来,随着使用年限增加,部分房屋开始出现顶楼及外墙渗水、下水管道堵塞、污水外溢、地面破损、坑洼不平、配套设施不全等问题,给当地居民群众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加速老城更新已是共同期盼。

虎山社区的院落改造。

去年以来,修文县龙场街道虎山社区以老旧小区改造为抓手推进“三感”社区创建,不断加快城市更新改造、重塑城市面貌形象,为居民创造高品质生活、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注入强大动能,促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虎山社区的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内容主要包括雨污管道改造、庭院硬化、围墙、便民服务设施、停车位、值班室、小区大门等的改造。”虎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刘荣说。

虎山社区小区环境。

据了解,虎山社区的院落改造具体有屋面防水、楼道粉刷,楼梯栏杆除锈刷漆,增加单元门禁,增加楼层灭火器等,分三批进行改造,去年的第一批改造了7个院落,涉及居民129户,今年正在实施的第二批涉及10个院落248户居民,前两批累计安装了门头6个、电子门19道、院落灯192盏、灭火器296个,屋顶防水保温5120平方米,已改造下水道208米,围墙83米,正在进行雨污分流管改造和天然气进小区安装,第三批涉及33个院落888户居民,今年9月启动,社区的整个改造工程将在2022年底完工。

如今,在虎山社区的供销社宿舍、派出所宿舍、人大宿舍等院落,门头焕然一新、楼道干净、墙体洁白、灭火器整齐摆放、花池内鲜花盛开,原来破旧的小区“颜值”飙升,院落改造前后的巨大变化,让居民们对自己居住的小区改造充满了期待。

老城区。

“现在我们社区的改变太大了,墙刷白了,电线理顺了,有的院落还有鲜花点缀,住在这里,整个人的心情也好了很多,真没想到我们这个老小区也能‘逆袭’。”虎山社区居民刘兴琴说。

在 “三感社区”创建中,社区通过党员大会、支委会和居民坝坝会,积极号召居民共商、共建,建立“群众点单、街道派单、部门接单、组织晒单”的工作新模式,将群众反映、社区收集、部门反馈的党建、文明创建、民生、平安建设、社会治理、消防安全等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根据职能职责由街道派单至各职能部门,部门接单后结合职责开展工作,对涉及的“问题清单”办理情况进行组织晒单。今年以来,收集梳理群众反映问题140个,已解决73个。

在虎山社区的供销社宿舍、派出所宿舍、人大宿舍等院落,门头焕然一新。

“下一步,我们社区将强化便民服务,围绕社区全生活链服务需求,聚焦休闲、健身、文化、教育培训等生活性服务领域,全面改造小区环境,就是希望不仅要提升环境‘颜值’,还能真正为群众生活、上学、通行、办事提供最大便利,实现‘宜居虎山’的目标。”修文县龙场街道虎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刘荣说。(图/文 查姜维、丁文根)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