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沿河法院“放水养鱼” 豪绚木业“起死回生”

2021年09月07日07:3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9月1日,沿河豪绚木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正赶制一批订单。“刚还了最后一笔债,总算可以松口气了。”公司负责人田君说,这还得感谢沿河法院“放水养鱼”,才有企业的“起死回生”。

如今繁忙生产场景,谁也不会想到,几年前,曾深陷债务危机和官司缠身的豪绚木业,一度濒临破产。

2013年,豪绚木业作为招商重点企业,被引进沿河自治县。因拥有先进的生产加工设备及其技术,批量订单纷至沓来,营业额高达千万元,提供上百个就业岗位。

正当豪绚木业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一场水灾,将公司设备及其大批材料损失殆尽。雪上加霜的是,既是企业股东、又是主要管理人员的朱某某,因私自以公司名义举债,债主得知公司遭遇水灾后,纷纷上门催债,生产被迫叫停,企业陷入绝境。

在与债权人协商无果后,企业被告上法庭。深陷债务危机及一系列审判执行案件中的豪绚木业,面临着账户、厂房被查封扣押,破产就在眼前。

审理豪绚木业借贷纠纷系列案的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法官徐继煌介绍,本着慎重审理原则,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对一些遇到暂时性困难,能救治的企业尽量挽救,遂采取“放水养鱼”理念,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经发现,该公司既有先进技术,手上又有订单,本可通过融资再恢复生产。

在沿河法院主导下,为确保企业不破产、职工不失业,多部门联动发力,最终达成“一揽子”解决方案:解封企业账户;组织调解,争取债权人理解支持,企业每月利润拿出70%用于企业再生产、30%用于清偿债务;协调金融部门信贷支持等,让企业赢得了一线生机。

最终,不到半年时间,豪绚木业盘活了资产,走出了困境,本月清偿完最后一笔债务。

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审理涉企案件,沿河法院最大程度降低涉企及其债权人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将地方经济发展和各方债权人利益进行综合考量。

豪绚木业这一典型,正是沿河借助府院联动常态化机制,多方发力,助力企业脱困,实现多方共赢,以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及其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陈刚、安慧芳、冉永福)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